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阳泉市工商局关于成立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1-29 16:02 来源:工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市工商局关于成立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的通知
2017-11-28 11:32 市局办公室

阳工商办字[2017]224号

  市局各科(室)、队、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了强化阳泉市工商局信息安全管理,加强计算机信息技术风险防控组织领导,确保涉密信息安全,防止网络病毒危害和预防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根据《中华人名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实际,决定成立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

  一、组织机构

  组     长:张俊堂

  常务副组长:李立新

  副  组  长:荆忠海、王希礼、李艳、彭飞、赵福攀

  成      员:李树林、李文瑜、刘怀禄、刘峰、刘俊平、王秀萍、李文娟、马玉东、李玉珠、周芝兰、王利军、郭锋德、李伟、邓春海、闫青山、荆志忠、郑雅甫、白丽、刘海燕、刘琦。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中心,主任由刘琦担任。

  办公室负责阳泉市工商局整体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开展,办公室成员由信息安全员、系统管理员、网络管理员、安全管理员(专职)组成:

  系统管理员:由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办公室指定信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局机关计算机,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以及相应必备软件与操作系统的安装维护。

  网络管理员:由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办公室指定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本机关局域网的网络线路日常维护与网络安全防护等相关工作。

  网络安全管理员:由阳泉市工商局指定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网络安全方面的整体把控,网络安全管理员为专职人员,不得由网络管理员、系统管理员兼任。

  信息安全联络员:市局各科(室)、队、中心、协会各推荐一名精通计算机信息方面的人员,报市局信息中心备案,每个部门至少有一名信息安全员。

  二、工作职责

  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工作职责:

  1、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作为一个常设机构,积极支持信息安全工作,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方面:

  1)确保信息安全控制措施及网络信息安全相关制度在本单位内被有效的执行;

  2)提供信息安全体系运作所需要的资源;

  3)为信息安全在本单位执行定义明确的角色和职责;

  4)确定信息安全推广和培训的计划和程序。

  2、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需要对内部或外部信息安全专家的建议进行评估,并检查和调整建议在本单位内执行的结果。

  3、定期举行信息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成员包网络安全领导组成员、信息安全员和其他相关的人员,会议讨论和审批信息安全相关事宜。

  系统管理员工作职责:

  1、需按照工作职责对局机关里的主机,服务器等相应设备系统定期进行巡检、漏洞扫描,对发现的系统安全漏洞进行及时的修补,主机软硬件的日常故障维护,备份主要信息资源,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障。以及公共信息服务器的安全监控和日常管理,及时排除各种故障,确保服务器正常运行。并做好相应维护记录。

  2、能够判断、排除网络系统和各类软、硬件故障,逐步掌握系统的恢复操作技能。若出现系统崩溃和瘫痪现象,应能做到自行处理,并保证在24小时内恢复运行。若需要开发商协助解决,则应及时负责联系,争取系统在最短时间内恢复。

  网络管理员工作职责:

  1、负责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正常启动与应用,发现故障能够及时判断故障原因与排除网络故障,并做好日常网络维护操作记录。

  2、掌握网络设定、网络维护、网络监测的基本技能,熟悉我局网络的构架及网段划分情况。

  3、确保整个网络的畅通。包括网络各信息点、各类网络设备的通断,以及网络地址和端口的分配和设置。

  4、每月月底对网络主要硬件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与维护,其对象为服务器、交换机。

  5、负责对网络各类系统软件的管理,做到熟练地进行安装、调试,以及对网络故障的准确分析、排错、恢复。

  6、落实信息中心内部岗位责任制,为局机关创造良好的网络应用条件。

  7、完成主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网络安全管理员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和实施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以技术手段隔离不良信息,及时发布预知通告,发布计算机病毒、网络病毒的危害程度、防杀措施、及补救办法。教育计算机用户和网络用户树立安全意识,主动防范病毒、黑客的侵扰,抵制不良信息;建立网络信息安全监管日志。

  2、负责门户网站管理系统用户及密码的管理、提供包括开户、修改、暂停、注销等服务,定期更换系统服务器登录密码并做好相应操作记录,做好各部门网站信息管理员与审核人员备案。

  3、依据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定期检查各单位主页内容,预防不良信息发布。

  4、通过技术手段严格限制网络终端远程接入地址,限定终端管理地址,禁止非授权访问服务器。

  5、定期对局机关的系统日常运行、系统漏洞和数据备份、各网络接口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工作等情况,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6、负责中心日常办公工作,部门通知、文件、信函等的传达工作,做好部门办公电话接听和电话记录;

  7、负责我局机关的信息化建设相关文件资料的收集、归类与整理,做好资料收集、编目、建档工作。

  8、负责信息中心相关设备、材料、软件介质等的建档、编号与借用管理。

  9、参与我局机关网络信息资源的系统开发、设计、建设和维护。

  10、开展信息安全基础培训工作,提供信息系统安全应用的技术支持。

  11、及时完成主管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协助中心其他岗位的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落实、明确责任

  领导组各成员,要按照网络信息安全领导组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职责,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列入日常管理工作。

  2、认真履职,防控风险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阳泉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自己工作范围内的相关信息安全工作,严格履行病毒防范、数据备份、数据保密职责,确保市工商局网络信息安全畅通。

                  2017年10月1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