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坚决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扎实推进环保工作走向纵深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08-21 09:52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坚决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扎实推进环保工作走向纵深
阳泉日报评论员


  日前,市委、市政府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召开“双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必须抓好的五项重大任务之一”的贯彻落实,也是认真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统一全市上下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的细化部署。

  不折不扣地整改落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会议当紧之义,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凝聚全市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保倒逼转型发展,严格执行环保标准,落实好“三同时”要求,决不能边整改边形成新的污染,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把坚持绿色发展这一发展观的深刻革命一以贯之,扎实推进环保工作走向纵深。

  良好生态环境造福每一个人,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我市高度重视,把配合保障好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圆满完成配合保障工作。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环保督察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完成督察,而是要切实传导压力、有效解决问题,彻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也要形成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环保工作面临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形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不能有丝毫松懈。

  要实现环境质量彻底改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改落实上下大力气。环保督察反馈出的问题,就是最现实、最亟待整改的问题。特别是当前环保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拖后转型发展步伐的问题等,必须以立说立改的状态切实行动起来,必须紧紧抓住制约环节和问题要害逐个击破。整改落实的“清单”和“台账”,要“随身携带、揣在怀里”;具体问题和整改时限,要做到“心中有数、念念不忘”。此外,必须把督察期间的压力继续传导下去、环保标准继续执行下去,做好全面自查和问题解决,决不能出现边整改边污染现象,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这条底线,必须把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仅是为环境质量的严峻形势所倒逼,更是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与新发展理念相悖,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全市环保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打“歼灭战”的攻坚期,党政“一把手”必须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采取超常规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这就要求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环保工作,是我市努力实现“三个率先”、优化“三个环境”的题中之义。扎实推进环保工作走向纵深,不是为了向环保督察负责,而是要为全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做长远谋划。和环保督察“打游击”、等待时机死灰复燃等现象必须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我们既要把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形成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坚持下去,也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进行完善,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举措,留住阳泉的绿水青山,也留下守青护绿的阳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