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

我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双百日攻坚”行动暨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08-11 09:46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双百日攻坚”行动暨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
陈永奇董一兵等出席


  本报讯 8月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双百日攻坚”行动暨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西省情况反馈电视电话会精神和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工作。
  市委书记陈永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董一兵讲话。市领导李云峰、马爱锋、吴纪平、任建华、王铁梅等出席会议。副市长潘海燕、郭少敏分别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陈永奇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五个强化”和楼阳生省长“四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生态环保倒逼转型发展,采取超常规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环保工作,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

  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实行“清单制”,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实施“工程化、项目化”管理,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实行“台账制”,按照“五账工作法”,建立健全台账,实时跟踪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特别是对考核断面水质恶化,207、307国道穿市而过等具体问题,要立说立改;继续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行为;对于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制定方案,全程跟踪解决;对于制度层面的问题,要不断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公示制”,整改情况和整改结果适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环保标准,落实好“三同时”要求,决不能出现边整改边污染现象,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在抓好中央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全面自查并解决问题。要学习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同时,落实好河长制工作要求,切实解决乱倒垃圾、直排污水等突出问题,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长效机制。

  要坚持党政同责,促进责任落实。推动企业履行好污染防治和改善区域环境方面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环保责任体系要求,党政一把手要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负总责,亲自抓,既加强谋划部署,又解决实际问题,层层抓好落实。严格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各县区环境监管网格划分,全面抓好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现“铁腕治污”常态化,对存在问题企业要敢于亮剑。以我市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2+26”通道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增加优良天数、降低污染指数、前移全省排名”目标,继续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全力开展好“双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河流治理,抓好“十大专项整治”,确保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

  要坚持严督实察,促进工作落实。继续强化“督察、整改、考核、惩处、问责”的“五环”联动措施,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坚持零容忍,做到严管重处。市委、市政府将派出督察组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进行督察。对因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重视不够、整改工作不落实或行动迟缓的要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环境质量严重恶化的县区、部门要“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将生态环保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并提高权重,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打好人民战争,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促整改、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制度建设。对省委省政府环保督查、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形成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要固化为制度。严格坚持环保、能耗、质量和安全标准,强化生产、流通、消费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加快构建现代多元支柱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陈永奇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防治并举,奖惩并行,全力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新局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董一兵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突出工作重点,真正把反馈问题整改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双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克服厌战情绪,积极传导压力,继续实行党政领导领办环保事项制度,坚持“五账工作法”,按照“五个决不放过”的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要坚决做到“四到位、三及时”。要坚持精准治污,按照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双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重点开展“十大专项整治”。

  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我市推行河长制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以及统筹河流管理和保护规划、确定河流分级名录等9项重点任务。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水资源总量控制,加大河道环境整治,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大建制镇污水设施建设力度,加快煤矿矿井水治理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要切实强化措施,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全市上下要靠实责任,凝聚合力,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落实好各级河长的责任,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要亲自进行河道巡查,解决河流管理保护重大问题,使河长制落地生根。要重拳出击,严格执法,环保部门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继续深入开展“铁腕治污行动”,公安机关要坚决打击暴力抗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水利部门要积极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严惩向河道倾倒垃圾等行为,形成长效机制。要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市委、市政府要派出督察组,全程跟踪督导,推动工作落实。继续对各县区环境质量实行一月一公示、一月一排队,对排名靠后或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的县区及时进行约谈、通报批评等。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重大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部门履职不到位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行为要严肃问责,绝不手软,特别是要加大推行河长制的督查考核力度。要加强宣传,畅通监督渠道,发动群众参与,加大曝光力度,形成保护河道环境的浓厚舆论氛围。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分管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同时,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设立分会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参加会议。

  (喜明 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