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巨建军: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落到实处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3 07:35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这是十九大报告中针对审计管理体制提出的要求,为完善审计监督制度指清了道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做好审计工作、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信心和决心。”市审计局局长巨建军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要指示。对此,巨建军认为,要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要求,进一步搞准定位、转变理念、聚焦主业、创新方法,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系统谋划审计工作,全力推动审计制度改革,优化审计流程,提高审计效率,实行精准审计。要狠抓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加强审计公开,完善制度设计,提升专业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谈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时,巨建军认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巨建军认为,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还须处理好审计管理体制与审计监督体制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两者关系的目标是提高审计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审计监督权的监督效能最大化;处理好两者关系的要害是保障审计独立性,不仅应当站在微观的视角,从人财物等审计资源配置、审计职业化等角度进行改革。更应当按照十九大报告的总体精神和法治建设的统一布局,在历史的高度从国家政治结构、权力制衡、监察体制改革的高度入手解决问题。

  巨建军认为,全市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落实好审计全覆盖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充分发挥阳泉发展和改革的“催化剂”作用,重点通过“六个聚焦”,精准发力。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聚焦财政资金安全,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部门及农、林、水、规划、人社、国土等重点部门预算执行、财务收支、重点专项资金和县区财政决算等方面的审计;三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四是聚焦监督制约权力,保证重要部门领导干部任期内必审一次;五是聚焦提升政府投资绩效,依托“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平台”,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六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进自然资产资源离任审计,扩大全市试点范围,推动形成经常性的审计制度。

  (李银梁 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