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安海润:以产业兴旺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03 08:44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段时间,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市农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委上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市农委主任安海润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补齐短板,缩小城乡差距。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根本抓手。”安海润强调。近年来,面对耕地面积少、农业立地条件差的实际,我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优质杂粮带、优质红薯带、优质中药材带为突破口,以发展功能特色农业为引领,力争调顺体系、调优结构、调特产品、调高品质,走“小而特、小而精”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安海润说,实现产业兴旺,我市农业要立足本地实际和产业基础,从市场供需、资源匹配、区域协调三个方面入手,积极调整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近年来,我市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发展思路,结构调整“一减三增”初见成效,“三带三区”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优化了畜牧业结构,发展了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区域“小巨人”等,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提升了畜禽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开展农业环境集中整治,治理了农业污染;实施农村生态环境完善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宜居示范工程等,改善了我市农村的人居环境。安海润说:“生活富裕是农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农业发展最终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2017年前三季度,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六点多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三点多个百分点。”  谈到深化农村改革,安海润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给农民送来了一颗“定心丸”。“仅延包是不够的,必须让土地带给农民更多收益。”安海润强调,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了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促进经营方式逐步由家庭分散经营向规模集约经营转变,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益。

  安海润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指引,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实施“六个精准”,下足“绣花”功夫,实行挂图作战。2017年,我市以突出产业扶贫为重点,紧盯易地搬迁这一难点,以打造生态扶贫为亮点,围绕社会政策热点,实现近9000人脱贫,47个村退出贫困村。

  关于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安海润表示,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推进,对农村工作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他们的专业化能力显得更加迫切。我市将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传帮带”,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我市也要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农业发展,实现人才集聚。“只有真正热爱农村、了解农村,把农民当亲人,把农村当家乡的人,才会更好地发展农业、建设农村、富裕农民。”(焦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