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樊如珍: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25 07:38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社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们全面做好人社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全市人社系统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面推进就业、社保、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不断开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市人社局局长樊如珍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樊如珍表示,我市人社部门将认真做好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工作,为我市实现“四大定位”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在提高就业质量方面,全市人社系统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樊如珍介绍,2012年至2017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为145456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累计实现4295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1452人,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以内,低于省定4.2%的控制目标。今后,他们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人员安置等重点群体就业,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今后五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方面,我市将继续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樊如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2%,今年前三季度实现21956元,增幅6.3%。今后,人社部门将立足自身职能,全力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增加收入政策,强化就业创业举措,以创业和就业推动居民增收,稳步提升社保水平,把更多的发展成果装进老百姓的口袋。

  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人社部门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樊如珍表示,目前,我市社会保障在更加公平和可持续上有较好成绩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现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顺利入轨运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任务圆满完成,省内异地就医和跨省异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110万城乡居民持有和使用社会保障卡,基本实现参保人员人人持卡,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数字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做好新时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根本遵循。樊如珍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参与者、社会管理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将深入研究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适应新常态,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新局面。(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