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崔正宏: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20 08:16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市安监局局长,崔正宏认为,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揭示了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规律,对于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接受本报采访时,崔正宏就习总书记的论述逐句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我市的贯彻落实意见。

  崔正宏认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让人民富起来,又要让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得到切实保障。因此,安全发展理念是题中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安全发展理念树得牢,安全生产形势就平稳可控;反之,安全隐患和事故就会频发,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会受到损害。我市之所以连续90个月杜绝了重特大事故、连续17个月杜绝了较大事故,这与市委、市政府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是分不开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做到安全发展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定期培训,以领导干部、执法人员、企业职工为重点,建立常态化的安全生产培训机制,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要强化引领,坚持宣传先进人物,曝光反面典型,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社会安全素质。

  谈到“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崔正宏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公共安全工作复杂性加剧、潜在危险源增多、防控难度加大。我们要将安全生产纳入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综合治理机制,实现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要加快建设阳泉智慧安监平台,运用现代化技术,把各种资源、力量、手段统筹结合,形成防范风险的天罗地网。要加快实施人口密集区域的化工、军工企业安全搬迁工程。要建立公共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中,“责任”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就十九大报告中的“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崔正宏指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新时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抓手。安全生产工作的系统性特征,决定了任何一个方面的责任缺位,都会留下监管漏洞,埋下事故隐患。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党政同责实施意见,明确了52个市直部门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坚持领导干部“456”工作法和ABC分类分级监管,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绝不能落在纸上、落在制度上、落在口头上。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绩效激励和“一票否决”制度。

  我市是国家安监总局确定的13个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之一,在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关于如何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的“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崔正宏表示,我市要在加强风险管控、突出隐患查治、做好应急处置等方面下功夫。要加大风险普查辨识评估分级工作力度,完善落实红色和橙色风险的管控措施,绘制区域、行业、企业风险“四色图”。要推行隐患查治建账、对账、销账、报账、查账“五账”管理法,实行动态化、闭合式监管,进一步提升群众和职工的安全感。要依托公安消防、矿山救护和大型企业,整合专业性救援队伍,配备现代化应急救援装备,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  (刘涛 郑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