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张立君: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19 08:30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发展路径,为今后推进文化发展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基本遵循。文化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地学习,认认真真地领会,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文化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化局局长张立君坚定地说。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此,张立君表示,文化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方面,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努力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把更多文化精品送给群众,推进建设全面文化小康进程。要补齐短板、顺势而为,加快建设阳泉市多功能文化综合体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同时推进基层文化设施提质升级,建强文化阵地,完善文化服务网络。要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增强各项文化惠民政策措施的刚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凡属国家规定的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都要做到应保尽保、长期保,并体现我市特色,特别是争取把免费送戏下乡、公益电影进社区等实践中行之有效、群众欢迎的重大项目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推行“菜单式”、“点餐式”服务,对接群众文化需求,真正让群众喜闻乐见、增强获得感。

  十九大报告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总体部署。张立君认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辅相成,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双翼齐飞。为此,一是以重大项目为带动、以集聚发展为取向,集中力量抓一批具有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壮大我市文化产业总量规模。二是推动“文化+”新业态发展,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网吧、娱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引进数字内容等新型业态。三是推进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课题研究,有效支持小微文化企业、文化工作室、民办文化机构发展,深耕创造沃土,让“文化创客”成为文化产业新军。四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确保文化市场诚信公平、规范有序,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拉动文化产业增长。

  十九大报告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明确要求。张立君表示,文化工作就是要以文化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工作方方面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讲好阳泉故事,为建成全面文化小康铸魂。要丰富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努力攀登文艺高峰,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从阳泉厚重历史和当代生活的精神富矿中汲取素材,释放创作潜力,提高原创水平,确保文艺新作层出不穷。要围绕重大节庆和重要节点,精心办好示范性、导向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送文化下基层经常化制度化,以先进文化凝魂聚气,营造热爱阳泉、心系阳泉、发展阳泉的浓厚氛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张立君表示,新时代意味着新任务、新要求、新起点、新作为,全市文化系统将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谋求文化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晓波 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