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苗健: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13 07:0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阳泉二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阳泉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苗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阳泉二监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阳泉二监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采取集体组织看实况、听报告、座谈研讨、集中辅导等多种形式,狠抓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委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采取通读、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委书记亲自带头,深入不同层次,为广大党员民警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各党支部、各单位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民警职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开展学习。在此基础上,还举办了政治理论骨干培训班,聘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举行专题学习交流会,组织党员民警职工开展答题竞赛、理论考试,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实现全覆盖。

  苗健谈道,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责任重大。目前,监狱已经成立由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理论骨干组成的宣讲队。今后,会深入各自分管区域,面向广大党员民警职工全面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将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基层的每一名民警职工。同时,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由班子成员带头、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与,立足各自岗位,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党的政策要求和决策部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举措搞实,在实际工作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苗健介绍说,当前,阳泉二监面临煤炭资源枯竭期、转型发展机遇期、资源盘活发展期三期叠加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监狱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监上下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气象新作为和钉钉子精神狠抓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具体要在保安全、抓党建、谋发展、惠民生、创一流上取得突破。

  确保安全稳定是监狱的基本职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必须守好监管、生产、信访、队伍、廉政、治安、舆情、环保八大安全底线,在此基础上全面提升教育改造质量,实现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的治本安全。要持续完善预防、排查、整治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务必做到硬件设施不能软、软件管理过得硬;务必做好顶层铺排,做实基层基础;务必思路清晰,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切实以高度的警惕、过硬的队伍、抓铁有痕的落实力度,有效防范各种风险,实现监狱更长周期安全稳定。

  苗健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时代监狱工作,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爱岗敬业奉献”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基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抓好党员民警理想信念教育、党建标准化建设、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八大本领”,为监狱事业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苗健说,阳泉二监会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靠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新型监企管理体制,抓紧抓实企业增效、资源置换、资产盘活、项目引进等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环境治理。还将把民警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全力推进惠民利民工程。坚持从优待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及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试行办法,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有效激发广大民警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进取心;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监狱文化建设,持续推进“九有”工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安定团结、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

  苗健介绍说,阳泉二监是连续5届的全国文明单位,连续16年实现“四无”,连续7年9个月实现井下安全生产,这些是多年积淀的良好基础和传承,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气象,旗帜不能倒,气势不能丢。他表示,今后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清醒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内涵,继续保持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人人争先恐后、事事追求卓越的良好态势,不断开创阳泉二监各项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郝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