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翟红:肩负新使命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11 08:08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分为三个层面,即煤炭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和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我们将以安全为底线,环保为红线,大胆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社会再做新贡献。”按照省国资委党委安排和阳煤集团党委统一部署,12月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阳煤集团党委宣讲团团长翟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56个视频分会场共计3088人,交流、共享如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新认识、新体会。

  翟红以《聆听新时代声音 肩负新时代使命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领航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企业转型升级战略”“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五个方面进行宣讲。

  为什么说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的领航人?翟红说,习近平总书记是开创性的领导人,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是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是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是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翟红说,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清楚两个概念,一是与西方国家比,“特”在什么地方。近些年,西方国家社会分化日趋严重,理性对话日渐稀缺,社会发展走向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提供了“确定性”,领航中国的繁荣发展,不仅显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也向世界提供了应对发展困局、破解治理难题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体现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三个层面。从政治层面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共产党的领导;从经济层面看,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中坚力量的国有企业和强势有为的政府是主要特征;从社会层面讲,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社会模式,由过去生老病死完全由政府包办,改为国家、社会(企业)、个人三方共同承担。由此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无法超越的优势,它能够制订长远规划、选拔最优秀的人才和代表最广大的人民,且政治权力保持独立性,政党与体制的命运交融于一体。二是与我们自己比,“特”在什么地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在用伟大思想引领新时代,“特”在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  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翟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加强党领导一切观念,不仅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坚决贯彻,国有企业同样要“听党话、跟党走”。长期从事国有企业领导工作,使他切身感受到:国企之强在党建之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明确要求,把党章作为公司章程的依据,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把机构职能明确下来,把业务流程重新再造。在明确党领导一切这个基本思想定位后,我们要加强党的建设。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全面部署: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松地继续推向前进;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翟红指出,我们在学党的十九大报告时,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这是我们长期坚持读原文、读原著的重要内容,要实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学深、悟透,真学、真悟、真用。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阳煤如何前行?翟红表示,阳煤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企业转型升级战略。企业是微观经济体,不断适应变化了的经济环境,适时调整我们的行为和组织方式,才能实现长久发展、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那么,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这个方针,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协同产业体系。于企业而言,意味着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将是时代主题。我们必须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加快调整企业发展战略。

  围绕阳煤集团下一步如何实施人才战略,翟红说,要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强党性、强能力”两个重点,积极探索与高等院校、干部学院联合办学办班模式,并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加快培养优质高技能人才,培养打造一批国家、省市级科技人才、学术带头人及行业专家。

  (李颖 曹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