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郭富德:以“党建”统领企业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09 10:09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国企必须坚持党领导一切不动摇,必须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把‘党领导一切’的方针落实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郭富德坚定地说。

  郭富德说,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党建工作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围绕公司中心工作解决难题为切入点,坚持“精管理、惠民生、铸文化、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人人都算效益账、处处都念管理经、时时都讲培训课、事事把好安全关”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抓两头、控中间”的低成本管控战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富德说,首先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六字方针。在“学懂”上要下苦功夫。要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要当学习的表率,层层推动,让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岗位,真正学透彻、讲清楚、落实在行动上。在“弄通”上要下真功夫。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和灵魂,辩证地理解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系统地认识新思想、新论断,要防止片面性。在“做实”上要下实功夫。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做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前进动力、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

  郭富德说,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集体决策”的原则,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在“三重一大”问题上坚持集体讨论、共同决策。同时要求干部做到“不计较、讲业绩、担责任、干实事”。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定期述职述廉,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一线约谈等制度,充分发挥了上级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

  郭富德介绍说,“党委工作重心下移,党建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解决问题”是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的又一特色。目前,公司5位党委成员组织关系全部从管理支部转至生产一线支部,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深入基层参加组织生活20余次,不定期到各联系点支部参加安全巡查,走进车间班组调研文化惠民等活动,深入了解一线职工需求。坚持每周四到重点区域、高危作业场所进行安全巡查。截至10月底,党委成员走动式巡查共发现隐患140条,已完成整改127条。公司成立了由化学党支部、输煤党支部组成的入炉煤煤样采制监督组,安排专人负责,对一些运转设备技术参数和性能等指标进行深入了解,党小组长、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加大检查频次,跟踪煤样采制环节操作情况,保证了入炉煤样的采样、制样、化验、计量等环节更规范化、科学化,做到采样精确、制样标准、称重准确。炉辅党支部针对除渣系统运行异常的问题,成立了“党员攻关小组”,深入生产现场调查研究,加强对放渣量的观察和控制,减少了车辆在运输过程中的抛撒现象。同时,炉辅和劳动党支部组织公司近200名党员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对厂区运渣公路进行集中清理,为公司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环境。公司党委在政治引领上有了新作为,在覆盖面、融合度、决策权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不留空白。

  郭富德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企业文化建设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旗帜,做到学习、贯彻、落实常态化。要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公司党委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引领,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消夏系列活动中,150余名职工及家属自编自演参与演出。“八一”建军节,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关心复转军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并组织100多名复转军人举办联谊活动,让复转军人感受到了企业的关爱和温暖。重阳节,公司领导与350多名离退休职工举办了主题联谊会,使老同志们感受到了公司党委的关怀。对生产检修楼窗户进行了更换,对办公场所地面进行了整修,改善了一线员工的工作环境。不留死角的党建工作为公司企业文化的形成注入了活力。

  郭富德说,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企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攻坚克难。在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委部署、支部牵头、党员引领、职工参与的完整“链条”,为企业创效攻坚提供了有力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创新党建工作载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公司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傅玉珠 李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