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彭国勇:开创工业经济转型和国企国资改革新篇章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07 16:21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就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市经信委(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国勇接受了本报专访。

  彭国勇说,当前,全市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市经信委(国资委)承担着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艰巨重任,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中央、省、市的总体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着力抓好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就市经信委(国资委)具体工作来说,当前面临三大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对此,彭国勇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安排部署,坚决打破传统“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以我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为依托,狠抓转型重点项目,积极推进阳煤集团平定乙二醇220万吨/年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抓住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机遇,加快外送电通道建设,扩大直供电领域和范围,保障国际能源盂县裕光煤电2×100万千瓦等电力项目正常推进,打造“千万千瓦级”现代综合发电基地;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和电力优势,做好晋东50万吨铝循环产业园区前期工作,打造“煤-电-铝-材”产业链;以煤矿机械、煤矿电气和通用机械为重点,建设面向全省全国的煤矿机械电气生产基地;加快全市耐火材料产业重组,提高耐火材料产品档次,向精、深、专、特发展,提高耐火产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

  第二个任务是加大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彭国勇说,以精深加工和提升附加值为目标,推动贝特瑞年产15000吨负极材料石墨化扩建、中兴环能纳米洋葱炭等项目建设,发展新材料产业;利用百度公司的品牌优势,抓好上下游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延伸云计算产业链条,发展以软件、硬件、电子商务、物联网为主要内容的信息产业,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推动“互联网+”新业态发展;以天元绿色家电为龙头,大力开展废旧电器回收、拆解、处理、再生资源利用,积极引进家电生产企业,发展绿色制造和再制造产业;抓住天津港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的机遇,依托山西东大门的区位优势和与天津港便捷的铁路路网优势,推进以煤焦、化工、集装箱业务为主的国际陆港项目建设;在成立阳泉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基础上,依托阳泉城投公司引领作用、与百度的排他性合作优势,建成承载产业生态、优化产业布局、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

  第三个任务是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步伐。国企国资改革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做好国企国资改革工作对于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当前我市国企国资改革由于过去没有抓住历次改革的机遇、体制机制不活,导致目前市属国有企业点多面广、人员众多,许多工业企业长期停产歇业,商贸、建筑等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发展形势令人堪忧,改革已经迫在眉睫。我市国企国资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彻底改不行、不抓紧改不行的历史关口,是我市国企国资改革最后一个也是决不能错过的窗口期。

  彭国勇说,十九大报告中第五部分第五条加快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中明确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109个字是我们党对国企改革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进行的战略性安排,是对国企改革发展新的定位。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不失时机、不畏艰险、不留隐患、不欠新账、不背包袱”的原则,因企制宜,能改尽改,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如何做好国企国资改革?彭国勇提出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进一步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三基建设”,促进市属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成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抓好市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的运营和监管,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三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实施水泵、阀门、蔬菜等重点企业“退城进园、搬迁改制”。加大力度推动自来水、煤气等公益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提高效率、发展壮大。四是大力推进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和厂办大集体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力度推动商贸企业国有股退出改革,实现放开搞活;加快“僵尸”企业清理退出步伐。(郑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