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薛利敏:坚持不懈开创阳泉教育发展新局面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07 15:56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思想,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自信,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直教育工委书记薛利敏认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好贯彻结合融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阳泉教育“1234+”战略目标,坚持不懈开创新时代阳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十九大报告面向新时代,对全党、全社会、全教育战线提出‘建设教育强国,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要求。站位新时代,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自信。”薛利敏说。在他看来,理论是自信的根据,实践是自信的源泉,作为中国自信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基础,源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的滋养,源于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不断上升的世界地位,源于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源于巨大教育成就的实力证明,一系列改革发展成果构成教育自信的基础。当前阳泉教育正处在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迫切需要坚定教育自信,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善于把握机遇,勇于面对挑战,充分激扬教育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改革创新的磅礴正能量。

  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对教育提出的新任务,薛利敏最突出的感受就是立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于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加充分优质的新需求,任务要求更高、更硬、更紧迫。从全市教育发展整体来看,聚焦于五大新任务,这些任务都体现了新时代新阶段的新特征,都有刚性、规定性、施工性要求。准确把握好这些新变化,有利于更好落实新任务。一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于“落实”,进一步牢固确立培育人才的中心地位,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素质教育聚焦于“发展”,使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专业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全面提高,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三是教育公平聚焦于“推进”,科学配置资源,着力补齐短板,完善制度设计,切实保障全体受教育者的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过程公平。四是职业教育体系聚焦于“完善”,大力推动职业学校重组调整,整体提升职业教育实力,增强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塑造力。五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聚焦于“实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统筹高等教育结构、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实现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好这些任务,解决好这些问题,阳泉教育必将又一次实现“质”的飞跃。

  薛利敏说:“按照十九大的新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新部署,必须有新作为,我们结合系统实际提出了阳泉教育发展‘1234+’的战略。”“1234+”即紧紧围绕优质均衡在全省率先实现这个目标;重点确保质量和安全两大底线;精心做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三项重大改革;统筹推进职业教育资源重组整合,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中小学信息化应用,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四大工程。在统一目标引领下,高标推进,合力打赢质量和安全的底线、综合创新的改革、统筹建设的能力“三大攻坚战”。此外,要扶强弱项,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要补齐短板,集聚社会力量发展民办教育;要扩展资源,大力发展学前普惠教育。按照目标激励、任务驱动、分类评价、量性结合的思路,强化精准管理,提高整体质量,创出阳泉特色,坚持不懈开创阳泉教育发展的大好局面。(王恩杰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