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安年春:新面貌新举措新成绩 开创事业发展新篇章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07 10:4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阳泉第一监狱党委积极部署,认真组织,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周密部署全面学、基层支部全员学、广泛宣传推动学、服刑人员真诚学等多种学习方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阳泉一监党委书记、监狱长安年春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阳泉一监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年以来,阳泉一监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等,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学习上聚焦核心、在行动上彰显核心、在境界上对标核心,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把监狱工作做实做好。按照“一年解决突出问题、初见成效,两年不断深化拓展、显著改观,三年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三基建设”实施方案,完成了重点工作任务,打牢监狱安全稳定的基石。

  安年春介绍说,阳泉一监是全国首批“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和“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全国监狱工作先进单位”。多年来,全监民警职工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连续20年实现无押犯脱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今年9月,又被推选为全国监狱系统和全省唯一的一家“全国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下一步,要继续抓安全保稳定,筑牢坚实可靠的安全防线;抓管理提效能,增强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抓发展促和谐,构建文明有序、团结奋进的良好环境。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本,要做到“三个”确保。安年春说,全力确保监管安全就要坚守底线安全观,强化“五防一体化”工作,加大管控力度,规范工作流程,落实监管制度;深化治本安全观,认真组织开展“学系列讲话,促思想改造”专题教育,践行“忠诚忠义,至正至善”监区文化理念,巩固心理矫治全国优秀QC质量管理成果,全面推进罪犯改造文化体系和稳控防范机制的建立,建设本质安全型监狱。全力确保生产安全就要认真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格分级管控风险点,严格推进落实风险评估、手指口述和安全确认工作法,建立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主观上提高主动出击、主动防控的能力,加大重点人员、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隐患排查,从严、从实、从细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全力确保信访及舆情安全就要抓好矛盾排查化解,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落实领导包案制,积极推进重点信访案件办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信访应急处置预案的演练,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网络安全管控,加强分析研判,切实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舆情安全。

  安年春介绍,在具体工作中,“六全六定”管理法是阳泉一监开展各项工作总的指导原则和工作思路。监狱执法活动和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坚持“六全”,即全面党建引领、全面安全管理、全面计划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面跟踪问效。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对每一项工作业务坚持“六定”,即定岗、定责、定标准、定流程、定风险、定措施。这一管理法能够有效提高监狱的管理水平,促进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圆满完成。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煤炭销售力度,优化煤炭的采掘、洗选、分储、分装、分运等具体环节,加大市场开拓,加大用户走访,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定期组织营销研判会议,优化营销模式和销售渠道,合理制定经营策略,抢抓市场机遇,拓宽销路,提高效益,以质量占领市场,以诚信赢得用户,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要加强企业节支内控,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推进全面预算、招标定价、材料计划、修旧利废、回收复用、规范审核审批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费用支出,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回款力度,抓紧增值税返还,加强内部挖潜,强化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成本管控,不断优化生产工序和作业流程。

  “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安年春介绍,今后要继续抓好民生环保工程,大力推进棚户区配套建设、“三供一业”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民生项目,保障民警职工收入待遇稳定和提高,保证“五险一金”按时缴纳。大力推进矿井水处理厂扩建、生活污水并网、储煤场封闭、地质灾害治理和矸石山治理等重点环保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要积极推进监狱新区建设的前期工作,筹建地面劳务加工车间,为监狱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安年春表示,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阳泉一监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以创建和保持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化爱岗、敬业、奉献专题教育,强化民警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实干担当,狠抓落实,争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范,在打造平安监狱、建设美丽荫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郝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