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王明厚:践行“五个表率”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05 09:22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郊区区委书记王明厚说,作为区委书记,要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五个表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区的进程中取得新成绩。

  王明厚说,坚持深入研读,做坚守理想信念的表率。全区各级干部特别是区四套班子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要在全区集中组织大宣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到有声有势、家喻户晓;要系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动态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层创新典型、工作经验、特色亮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有效举措和实际本领。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推动发展的表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围绕走好“三条路”,用心干事,促进发展。郊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就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对照省委、省政府梳理出的6个方面168项重点任务,把握、研究、分析,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一产以构建具有郊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以青岛昌盛光伏农业基地为依托,规划建设千亩坪万亩农业产业园,突出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二产在稳定煤炭产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耐火资源整合,发展壮大电力产业,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努力实现转型发展。三产要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物流、养老、旅游等为主攻方向的现代服务业。要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切实抓好创卫、城中村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荫营东区规划、区文体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城乡融合发展,有效缩减城乡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差距,实现城市乡村共生共荣。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要以“三基”建设为载体,从建立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入手,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路子。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做为民服务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就是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只有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全省万名干部大调研活动的要求,运用问题在一线发现、民情在一线倾听、服务在一线开展、措施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和发展在一线推动的“一线工作法”,带头深入乡村,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拉家常,谈农事,解民忧,化民愁,真正把好基层民生脉,架起干群连心桥。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民生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惠民政策,聚焦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等民生领域,集中精力,多办一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切实抓好底线工作,按照“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易地搬迁、金融扶贫等帮扶措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2018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整体脱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郊区环境更友好、生态更宜居。此外,还要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打击私挖滥采、拆迁扫障等工作,为全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坚持弘扬优良作风,做狠抓落实的表率。党的作风关乎着党的形象,作为县区“一把手”,要严格按照“五个倡导、五个反对”的要求,自觉锤炼过硬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向党中央看齐,学习党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去。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执行《阳泉郊区鼓励干部改革创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切实保护好勇于改革、敢于担当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勇于担当责任,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对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要以上率下,带领相关部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坚持清正廉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搞“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持廉洁本色,经常性地开展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严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筑牢廉政防线,管住自己,管住亲属子女,管住身边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实践和应对各种挑战中自觉经受考验。

  王明厚说,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承载新使命。他将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走好“三条路”、率先实现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以战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精准的举措,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高金 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