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靳润喜:紧紧围绕“五新”目标开启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征程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1-29 07:28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十九大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靳润喜看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近期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系列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切实找准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着力点、结合点,以刻苦钻研的劲头“学懂”,以系统全面的方法“弄通”,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实”,使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各项公安工作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如何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中找准定位、谋划工作?如何完成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新任务?靳润喜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五新”目标,全面开启全市公安工作新征程。

  提高站位,确立新时代公安工作新指引。靳润喜说,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新时代、认清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全市各级公安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伟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紧扣安全,找准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定位。靳润喜表示,公安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此基础上,巩固好十九大安保维稳的胜利成果和成熟经验,继续保持思想不松、节奏不慢、力度不弱,围绕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健全完善情报、研判、指挥、行动一体化机制,按照战时标准开展平时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当地,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同时,积极护卫生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围绕破坏生态资源环境、非法排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链条式”打击,及时搜集获取案件线索,对重点案件全力侦办,切实为建设美丽阳泉家园护航。

  心系民生,规划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内容。靳润喜指出,“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公安机关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公安部门要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深入分析全市治安形势和违法犯罪规律特点,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犯罪、侵财犯罪、涉众经济犯罪等严打高压,以打促防。与此同时,坚持把吸毒人员见面管控工作作为我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向好的有力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好为民服务清单,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窗口便捷服务模式,创新更多接地气、惠民生、促发展新举措。“我们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核心价值追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执法,完善监督,构建新型警察公共关系,切实做到执法思想端正、执法态度热情、执法用语文明、执法行为规范,提升执法公信力。”靳润喜说。

  与时俱进,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新作为。据靳润喜介绍,市公安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创新公安工作改革,推动机关部门向实战化发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公安机关积极推动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建设,营造警民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治安社会化治理。要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警务模式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强化社会面监控资源汇聚整合和深度融合,提高深层次应用能力和整体防控效能。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服务”,优化平台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努力实现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督一体化,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从严治警,担起新时代公安机关新使命。靳润喜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警,打造过硬队伍,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证。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脉里,坚决做到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在政治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党建堡垒作用,落实党建统领,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得不紧不严、效果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自觉担当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党章》《准则》《条例》和“3456”工作法,推进公安基层党组织“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从严治警各项纪律规定,全面实施强警战略,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落实各项暖警爱警措施,引领民警在队伍中感受温暖、在岗位中发光发亮、在工作中彰显价值,最大限度凝聚警心,努力打造坚如磐石、活力焕发的过硬阳泉公安队伍。(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