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

杨全生:“六个结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开发区落地生根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1-27 07:28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区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一手抓学习宣传,一手抓贯彻落实,学做结合,深刻领会,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杨全生开门见山地说,“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首先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理想信念,练就忠诚品格,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和大局上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团结带领开发区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杨全生说,习总书记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高举旗帜、凝心铸魂,结合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不断提升到新水平。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这对于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我们来说是巨大鼓舞。今年6月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要求我们横下一条心,加快先行先试,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前不久国务院42号文件提出支持山西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政策意见,更明确提出支持山西(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可以说,我们转型不只是自身经济结构变革的必然要求,还是国家重大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杨全生的话掷地有声。

  他认为,下一步要把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以报告为根本遵循,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展示新面貌,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为此,开发区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

  杨全生介绍,开发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应用驱动、创新引领,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健全制度、防范风险”的原则,按照“打基础、抓两头、带中间、创特色”的思路,近期重点打造“两区三平台”,加快推动绿色数据中心集聚区、大数据特色产业园区和大数据创新孵化平台、政务民生大数据平台、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

  杨全生说,开发区完成了内设机构的“大部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机构调整,顺利实施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改革方案即将获市政府批复,“三化三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在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方面,减少管理层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淡化了行政管理色彩,以转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此外,在承接市政府下放授权511项行政职权事项和规范整合政务服务大厅基础上,开发区探索试行的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移动审批等服务进展顺利。目前,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行的承诺制无审批管理改革试点,在阳煤华鼎机械有限公司、山西中兴环能科技有限公司、阳煤华贸制链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上收到了良好效果,为企业的项目开工平均节省2个月时间。

  “接下来,我们要把冲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阶段性成果,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找问题、补差距、赶进度、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杨全生语气坚定地说。

  1至10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33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8.16%,超计划进度14.83个百分点,超收2467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4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7亿元,增长6.02%。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35亿元,增长7.4%;外贸进出口额完成2.35亿元,增长24.35%。1至10月,开发区招商引资共签约项目26项,投资总额52.8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6.05%。阳泉中电龙华赤泥资源化综合利用开发示范项目、百度云计算中心5#6#模组改造工程、纳米洋葱碳项目进展顺利,山西中兴环能科技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的股改工作已完成。今年新开工建设的北海北路年内能够通车,科技大街一期工程于9月6日开工建设。北海北路、科技大街周边1000亩平台正在推进,将承接赤泥综合利用、华越机械搬迁、阿镁迈特脱硫剂等项目。庙堰工业园区工程已完成布置设计方案。康达小区和巨兴小区拆除违建20000余平方米,11块裸露空地实现绿化全覆盖,硬化区内11处道路路口3000余平方米。全年主要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杨全生娓娓道来。

  “我们还要把谋划好明年的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开局,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到工作安排中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杨全生说,“我们已经绘出路线图,定出时间表,坚持‘突出转型,优中选优’的原则,拟定了2018年省级、市级重点工程23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占到重点工程项目总量的50%以上。”

  随后,他又一口气道出环环相扣的“六个结合”。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创安全稳定的环境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面深化“三化三制”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冲刺全年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国家支持山西的意见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强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提升素质能力、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相结合。把十九大精神全面贯穿于从严管党治党、改革创新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

  采访结束时,杨全生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推动开发区全面改革创新,掀起开发区二次创业高潮,始终以宽广胸怀和战略眼光精心谋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开发区落地生根。”(董中华 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