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山城风情 > 阳泉旅游

百变神山魁头山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1-30 17:41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从市区沿桃河往东十几里的桃河北岸边上有一座神奇的小山峰,叫魁头山。刘禹锡在其《陋室铭》中写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魁头山不过是太行山万山之中一座小小的山峰,之所以说它神奇全在于大自然的神工造化。

  其一势奇。魁头山在桃河岸边拔地而起,山峰虽小却十分有气势,与周边光秃秃的山头相比,这里生长了许多石柏,显得十分有灵气。据光绪版《平定州志》记载:“魁头山,在州东北十六里乱流(柳)村。山麓有石佛龛,就山石凿成洞与佛像,缭以石栏。旁有石峰,多生石柏。岩上有‘白岩乔公游此’题句。”

  其二寺奇。在魁头山的怀抱中有一个临河而建的寺庙,这就是开河寺。据光绪版《平定州志》记载:“开河寺,在州东北十六里乱流村,创自隋朝,寺前老柏数株,堂上古佛像高丈八,下列石佛百余尊,其像不同,而无一完体。相传为流寇所伤,洞顶横石如匾,上书嘉靖乙酉乐平乔宇子永殷,郡人王振等同游于此。”透过《平定州志》的记载,我们可以把魁头山下开河寺的创建年代至少推到隋代,大约至少1400年历史。而据清末曾任平定知州的葛士达所作《平定州志补》中《北魏安禄交村人造像记》记载,开河寺佛像的开凿最早可追溯到永平三年,即公元510年,距今1500多年,与大同云冈石窟出现几乎是同一时期。古人建庙造像都要选择钟灵毓秀之地,可以推定,当年在此造像建庙的先人一定是发现了魁头山的神奇之处。用一现成的古联赞誉它再贴切不过:庙小乾坤大,天高日月长。

  其三水奇。魁头山前的桃河因水呈赤色如桃花而名,虽属季节河,每到汛期河水却时常暴涨,奔腾汹涌,蔚为壮观。临河而建的开河寺,经受了千百年来汹涌的桃河水的冲洗,依然固我,巨大的石佛像巍然屹立在岸边静静地注视着岁月和河水一起流逝。据《乱流村志》介绍,在乱流村西有两座庙:一座是河神庙,一座是佛爷庙。佛爷庙就是开河寺。庙的正殿前有花园、戏台等建筑,再前还有十五亩耕地作为庙产。庙的西南有一座刀削斧劈的石山,挡住了汹涌的桃河,护佑着开河寺的正殿。相传很早以前,并没有这座石山。一天,佛爷和河神斗法。河神要让河水把佛爷庙冲毁。佛爷说:凭我的法力,你冲不了。河神发了汹涌的桃河水向佛爷庙冲来。冲了冲,庙前的十五亩耕地全冲走了,花园和戏台也冲走了。眼看要冲到正庙前了。佛爷才不慌不忙地把身后的山石弹下的一大块,正好落在庙的西墙边,挡住了洪水。    

  其四形奇。苏东坡当年赞庐山时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到过江南的朋友也还都对江南园林移步换景的神奇留有深刻的印象。在桃河南岸眺望魁头山竟然也有移步换景的神奇变化。由于从县城回老家经常沿桃河南路的公路路过乱流,每次路过总不由自主地对河对面的魁头山及开河寺行注目礼。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忽然发现了神奇的魁头山随着观察角度的不同竟然展现出神形迥异的形态。站在入乱流村的大桥上远眺魁头山,你会发现,一个神猿泰山正在静静地卧在山头向你注目,眼耳口鼻十分逼真,眼神充满安详和宁静。沿着桃河南岸西行不多远,再看魁头山,刚才的神猿泰山早已变成一只直立回首的猛狮,其威风尽显可爱之至而全无狰狞之感。再往前移一点,此时你就会发现在形如猛狮的魁头山下,一尊巨大的天然石佛安然端坐,其面部肩部及形体清晰可辨,脉脉地守护着山下的开河寺。而到了开河寺的正前方,放眼过去,只见昂然而立的魁头山和背后的大山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神龟,魁头山就是神龟问天的巨首,顽强而不狂乱,给人以巨大的震撼。稍向西,魁头山如擎天一柱,独立于天地之间。如茫茫雪中则其形更似。沿桃河南岸一路向西,当人们渐渐远离魁头山之际,蓦然回首,此时的魁头山早已成为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只见他满脸皱纹嘴巴干瘪,两眼深邃地望着前方,似乎在倾听着什么,也似乎在诉说着什么。从神猿到猛狮,从坐佛到神龟,最后老人,加上四季的渲染,魁头山的神奇变幻会让你惊得目瞪口呆,情不自禁地对大自然的神工造化发出由衷的赞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