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山城风情 > 阳泉旅游

人文胜地 —— 冠 山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1-30 12:52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平定县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侧、太行山丛中,自古为晋冀两省的“咽喉”;被人们称之为“山西省的东大门”。西距太原市120公里,东距石家庄市120公里。境内交通便利、207国道、阳涉铁路横贯南北,307国道、太旧高速路、石太铁路纵贯东西。而且,临近景点:向东50公里有河北苍岩山、抱犊寨,向西80公里有平遥古城和晋商文化大院,向南40公里有大寨及左权麻田八路军旧址,向北50公里有盂县藏山及五台山等、具有较强的旅游网络优势。平定境内的冠山,是山西省东部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山、距平定县城西南4公里,距阳泉市9公里。因其主峰状如“冠”,故名冠山,山高海拔1125.6米,面积约1千万平方公尺。现为国家1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有崇古冠山书院、槐音书院、夫子洞、敬惜字纸洞、文昌阁、左丞石庵、仰止亭、丰周亭、“文献名邦”坊、资福寺、吕祖洞、真武庙、兴学亭、名人题刻、参天古树等等。冠山集儒、道、释于一山。尤其儒家文化为盛,以冠山书院为代表的儒教设施一应俱全。自宋元以来,书院之名就有“冠山精舍”、“吕公书院”、“冠山书院”、“名贤书院”、“高岭书院”、“崇古冠山书院”、“槐音书院”等名讳和多处遗址。另外。还有和书院相配套的许多附属教育设施,如“敬惜字纸洞”、“敬化字纸池”、“夫子洞”、“读书台”、“左丞石庵”、“文昌阁”等。清嘉庆二十一年重修冠山书院碑文载:全国较著名的书院有常州的邑山书院,池州的齐山书院、曲阜的尼山书院,而“……在太原,唯冠山书院显于当时”。据史载,书院可上溯到宋宣和年间、鼎盛于元、明、清三代,并培养出许多杰出代表人物:元代的中书左丞吕思诚;明代的兵部、吏部、礼部尚书乔宇;清代的两广总督窦;近代名动京华的才女石评梅。山以人名,文以山兴、钟灵毓秀的冠山招引了明末清初大思想家傅山、清代著名学者张佩芳、写过《蒙古游牧记》的著名地理学家张穆前来游历讲学留下了许多石刻和传说,令后人观瞻称颂。由于冠山书院地灵人杰,敦实务教、人受其染,地受其益。据不完全统计,在元、明、清时期。平定科举中进士131人,举人680人,各类贡生785人,因此,平定史称“文献名邦”,有山西文化数二定、二定之中数平定之说(另一个为定襄)。冠山即为平定文化的重要象征。而且,四季皆景的冠山,春来花香鸟语,泉鸣洞谷;夏至苍翠葱茏,凉爽宜人;秋时霜叶碧天,金果压枝;严冬玉树琼枝,红装素裹,尤以平定八景之一著称的“冠山雨过”使人赏心悦目。冠山即人文、又自然的古苍儒雅内涵成为游人的好去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