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阳泉概况 > 县区简介

盂县概况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5-09-02 17:14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盂县地处晋东,太行山西麓,与河北省平山、井陉,本省五台、定襄、阳曲、寿阳及本市平定、郊区接壤,总面积2442平方公里。全县辖8镇6乡453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

  盂县是一个资源大县,拥有煤炭、铁矿、铝矾土、大理石等矿藏30多种,尤以煤铁为最,煤炭地质储量37亿吨,年产量1200万吨,是山西省的主要产煤大县之一。盂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拥有耕地面积50万亩,农作物种类多样,年粮食产量1亿公斤左右。全县绿化覆盖率30%。盂县是一个经济大县,以煤炭、耐火、冶金、铸造、磁材、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经济综合实力居全省25位左右。盂县是一个交通大县,是石太高速铁路唯一中转站,处于正在建设的阳(泉)五(台山)、太(原)阳(泉)高速公路枢纽位置,拥有出省通道三条,国道一条,省道三条。盂县是一个旅游大县,春秋时期曾独立建国,历史文化悠久,既有世界十大悲剧之一的赵氏孤儿藏匿地——藏山等人文景观,又有两山一水两洞等自然景观。

  近年来,我们围绕率先全市发展,建设全省强县“两大目标”,抢抓国家支持资源型地区转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晋东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开发“三大”机遇,全力实施“开发、转型、突破、跨越”四大战略,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乡村城镇化、科教现代化、农民知识化“五化”进程,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盂县是一片古老神秘而焕发勃勃生机的宝地。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使这片土地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孕育了一大批社会精英。千百年来,在这古老的热土上,名人辈出,以才入仕、以文垂世者代不乏人。有名垂正史的功臣名将李廉溥,流芳民间的义勇军首领李化龙,鸿儒巨将王晦,名医张楷、国画家贾敬之、诗人高长虹、小说家高歌、现代著名文学家张石山等。瑰丽多姿的自然景观与传奇秀美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远近闻名,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全县共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处(国家级3处,省级3处)。其中以藏匿晋国赵氏孤儿而闻名遐迩的藏山庙为代表的古建筑,以千佛寺摩崖石刻为代表的古文化遗址最负盛名;有享誉全国的北方溶洞、水神红叶,特别是温泉疗养区,景色优美,设施齐全,气侯宜人,是健身、疗养、旅游、休闲的上乘之选。

  盂县是一片充满希望且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沃土。充足的水利和电力资源,为工农业生产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滹沱河、龙华河两岸肥沃的土地资源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是发展高效、科技农业和无公害蔬菜的理想之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发展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善的基础设施、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优良的社会环境,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前来考察、投资,为盂县经济腾飞提供了可靠保障。

  盂县人民勤劳善良而又热情好客,我们将以宽广的视野,开阔的胸襟,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竭诚欢迎海内外有志有识之士,来盂县作客,观光旅游,采风宣传,投资开发,兴办实业,亲身感受盂县独特魅力,共享经济繁荣带来的巨大利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