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阳泉概况 > 县区简介

平定县概况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5-09-02 17:13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平定县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侧,太行山西麓。东邻河北井陉,西连寿阳,南毗昔阳,北接阳泉市郊和盂县。县境东西最长处54公理,南北最宽处50.4公里,幅员1394平方公里。县政府驻冠山镇,距阳泉市中心9公里,距省会太原127公里。2001年末辖8镇、2乡、7个居民委员会和322个村民委员会,人口319298人,人口密度237人/平方公里。平定境内群山环绕,沟壑纵横,中部丘陵起伏,95%为石质、土石山区。最高点七岭山,海拨1438米,最低点娘子关谷地,海拨仅350米。桃河、温河、阳胜河、南川河由西向东注入绵河出境。全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区域气候垂直变化显著。年平均日照2795.7小时,年平均气温10.5℃年平均降水量500毫米左右,无霜期最长186天,最短111天,高温期和多雨期每年均集中在七、八月间。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全县本地水资源总量为2.09亿立方米,人均年占有量为656立方米;但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除娘子关泉周围地区外,全县大部分地区均为缺水地区。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种有无烟煤、硫铁矿、铝土矿等28种。

  平定县现辖10个乡镇:冠山镇、冶西镇、锁簧镇、张庄镇、柏井镇、石门口乡、娘子关镇、东回镇、巨城镇、岔口乡,318个行政村,县政府所在地冠山镇。全县总面积1362.2平方公里,人口31.8万,其中城镇人口6.5万。

  全县拥有土地45万亩,还有广阔的宜林面积和天然牧坡,盛产优质玉米和各种干鲜水果。 平定县年平均降雨量505.1毫米,地下水资源量为1.73亿立方米/年,本地水资源总量为2.09亿立方米/年,加上地表水和地下水入境水量1.08立方米/年,全县水资源总量为3.17亿立方米/年。娘子关泉水年涌量39800万立方米,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矿泉水利资源。地表水源基地有尚怡、原坪、上冶头三座小型水库,总库容1080万方。全县地下水可划分三种类型,一是松散岩类空隙水,二是碎屑岩类裂隙水,三是奥陶系灰岩深部岩溶水,水质良好。

  平定县属于资源大县,地下矿藏丰富。现已探明的矿种有无烟煤、硫铁矿、铝土矿、铅锌矿、石英砂、大理石等30多种,尤以无烟煤、高铝粘土、硫铁矿、石灰石为最。煤田分布面积36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约为22.6亿吨,年开采能力达到400万吨;石灰石分布面积800平方公里,储量在100亿吨以上,是新型建材的理想原料;储量在4.5亿吨以上的硫铁矿属于全国一级矿藏,可延伸发展多品种、高档次的精细化工产品;质量优良的铝矾土储量达到1.6亿吨,三氧化二铝含量在50%—80%,是驰名的中外铝业原料和耐火材料基地之一。已开发或正在开发利用的矿产有无烟煤、硫铁矿、铝矾土、石灰石、白云石、石膏、铁矿石、浮石、玄武岩、紫砂陶土、砂石、矿泉水等18种。境内建有三个总能力600万吨以上的煤炭运栈。

  全县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少雨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少雪。降雨天气集中在6—9月份,年平均气温10.8度,最低零下21.8度,最高39度,年平均降水量505.1毫米。霜冻期为十月上旬至次年四月下旬,无霜期年平均210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