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 > 阳泉特产

阳泉砂货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5-07-24 11:01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在山西民歌《夸土产》中,有这幺一句歌词:“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平定的砂锅亮晶晶”。这是山西人民对我市砂货的高度评赞,事实也的确如此,阳泉所产的砂货,质地细腻,厚薄均匀,造型美观,气色纯正,内壁浅绿平滑而油润,外表闪耀着晶晶发亮的银色光泽,煞是惹人喜爱,不仅山西全省有名,在全国许多地方也是颇有影响的。

  砂货亦称砂器、砂陶,它是介于陶器和瓷器之间的一种制品。阳泉砂货,生产历史悠久。据《平定州志?物产》载:“砂产州北山中。砂色白,俗称干子。村民陶为器皿,货之他方。京师呼为砂吊子者,即州产也。”这里所说的“州北”,指的是今阳泉市郊区杨家庄乡的小西庄、孙家沟以及平定县巨城镇的东小麻、西小麻一带。其实,除了州志所记载的这些地方外,我市郊区的河底、山底村;平定县的常家沟、北庄、张庄、移穰村等地,也是著名的“砂货之乡”,且远在唐朝(618~907)初年(据任瑞祥考证),平定便有了这种产品的生产,宋代(960~1279)民间已广泛使用砂货,明清时期,平定砂货更盛名于世。特别是传说康熙皇帝为平定砂壶题写了“龙”字,赐名“龙字壶”后,声名大振,销量日增。

  新中国建立后,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阳泉砂货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品种也不断增多、翻新,达到数十百种。为此,1961年,山西电影摄制组曾专程来阳泉摄制了新闻电影记录片《平定砂货》,予以报道、宣传,使阳泉的这一传统名特产品走向了全国,更加深入人心。上世纪80年代,阳泉砂货曾多次在北京轻工产品展销会上展出,并多次参加广交会,除行销本省各地和京、津、河北、山东、内蒙、东北等20多个省市外,还打入国际市场,畅销东南亚各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