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阳泉 > 统计分析

2017年阳泉市粮食产量再获丰收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02 17:08 来源:农调队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7年,阳泉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在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的基础上,调整优化种植业产业结构,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了全市粮食产量再获丰收。据市统计局农调队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全市粮食总产量26.0万吨,增长0.4%。 

一、粮食生产情况 

(一)粮食总产量再获丰收 

2017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26.0万吨,比上年增加0.1万吨,增长0.4%,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获得丰收。其中:夏收粮食产量为1124.5吨,比上年增加32.5吨,增长3.0%;秋收粮食产量为25.9万吨,比上年增加0.1万吨,增长0.4%;玉米产量为23.9万吨,比上年增长16.8%,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91.9%。详见表1。 

  表1: 2011-2017年粮食产量情况表  

                                                                                                      单位:万吨 

年 份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总产量 

25.5 

28.0 

29.1 

29.4 

24.9 

25.9 

26.0  

分县区情况看,除郊区粮食产量比去年下降外,平定和盂县略增。平定县粮食总产量为9.4万吨,比上年增长1.7%,增幅最高,占全市粮食产量36.3%;郊区粮食总产量为2.2万吨,比上年下降5.7%,占全市粮食产量8.3%;盂县粮食总产量为14.4万吨,比上年增加0.5%,占全市粮食产量55.4%,占比最大。详见表2。 

  表2:2017年分县区粮食产量情况表 

                                                                                                       单位:万吨、% 

 

2017年 

2016年 

2017年比2016年增长 

占全市比重 

绝对额 

同比 

郊区 

2.2 

2.3 

-0.1 

-5.7 

8.3 

平定 

9.4 

9.3 

0.1 

1.7 

36.3 

盂县 

14.4 

14.3 

0.1 

0.5 

55.4 

(二)粮食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 

2017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为79.1万亩,比上年减少了2.0万亩,下降2.5%,降幅比去年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夏粮播种面积为4804.5亩,比上年增长2.7%;秋粮播种面积为78.7万亩,比上年减少2.0万亩,下降2.5%。 

近年来,由于果树、核桃树等效益更高经济作物面积扩大,再加上受涝灾损毁耕地、项目占地、撂荒等因素,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直接制约粮食产量的增长。分县区看:除平定粮食播种面积略增外,郊区、盂县都呈下降趋势,并且郊区降幅最大。详见表3。 

  表3:阳泉市粮食播种面积情况表 

                                                                                                单位:万亩、%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播种面积 

增长 

播种面积 

增长 

播种面积 

增长 

播种面积 

增长 

阳泉市 

79.1 

-2.5 

81.1 

-3.1 

83.7 

-1.7 

85.2 

-0.1 

郊区 

7.3 

-6.0 

7.8 

-7.6 

8.4 

-11.6 

9.5 

-3.8 

平定 

30.8 

0.4 

30.6 

-4.7 

32.2 

-0.7 

32.4 

-1.0  

盂县 

41.0 

-3.8 

42.7 

-1.0  

43.1 

-0.3 

43.3 

1.4 

(三)粮食单产稳定增长 

2017年,全市粮食平均单产为328.8公斤/亩,增长2.9%。其中:夏粮单产为234.0公斤/亩,增长0.3%;秋粮单产为329.4公斤/亩,增长2.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待继续加强。近年来,我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农业生产条件有了很大程度改善。但相对而言,农业水利化程度总体水平较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继续完善,防灾抗灾能力不强,农产量持续增长受自然条件制约明显。 

(二)农民科技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农村劳动力转移,一些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导致现有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出现了老龄化、妇幼化、低学历化,粮食生产过程中影响了新品种、新肥料等新事物的接受以及新农机、新技术等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三)现代化农业规模有待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企业规模仍然较小、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还不太成熟,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实力不足,缺乏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抗市场风险能力小。 

三、建议 

(一)继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抗灾能力。继续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做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有效增强粮食生产防灾抗灾能力。 

(二)着力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土地使用率。积极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的引导,大力发展种粮大户和农产品的组织经营,实现农业产业的适度规模化,确保农村土地使用率的有效提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组织的牵引带动作用。   

(三)优化特色产业结构,提升综合能力。努力稳定发展粮食总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充分发挥本地优势,优化粮食内部结构,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粮食生产发展综合能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