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0-13 14:49 来源:市政府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政办发〔2017〕102号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晋政发〔2017〕24号)精神,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和意义

污染源普查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进一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我市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市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县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污染源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第二次普查任务。

二、普查对象和内容及时间安排

本次普查对象为我市行政区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2017年为普查前期准备阶段,重点做好普查方案编制、普查工作试点以及宣传培训等工作。2018年为全面普查阶段,各县(区)组织开展普查,通过逐级审核汇总形成普查数据库,2018年年底完成普查工作。2019年为总结发布阶段,重点做好普查工作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等工作。

三、落实普查经费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经费,按照分级保障原则,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市财政负担经费,由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列入部门预算。县(区)负担经费,由同级财政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各级财政部门要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阳泉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见附件),负责领导和协调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负责普查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相关工作。2017年9月15日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成立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污染源普查工作,有条件的县(区)可以在乡镇(街道)一级设立污染源普查工作机构。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自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明确责任义务。污染源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污染源普查工作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需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按照要求填报污染源普查表。全市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漏报、虚报、瞒报普查数据,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三)加强信息共享。按照信息共享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充分利用有关部门现有统计、监测和各专项调查等相关资料,借鉴和采纳国家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有关成果。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和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此次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阳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30日

 

附件:

阳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郭少敏    副市长       

副组长:王耀东     市政府副秘书长

荆存柱  市环保局局长

魏海文  市统计局局长

成 员:王海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白振东    市发改委副主任

王开英    市经信委副主任

张明川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支队支队长

赵玉兵    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光荣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王建源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

田联虎    市住建局副局长

张俊秀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王吉魁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李鹏飞    市农委副主任

胡国胜    市国税局副局长

程志明    市地税局副局长

赵福攀    市工商局副调研员 

王叶峰    市质监局副局长

席朝辉    阳泉军分区保障处处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王建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