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消费领域

阳泉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粮食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0 16:43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市商务粮食局

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粮食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粮食局(粮食局)、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为稳定和维护“两节”期间我市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市局决定在春节期间对全市粮油市场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粮食收购市场监督检查。各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要按照《阳泉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开展2018年秋粮收购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辖区内粮食收购市场主体的检查,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准则,分析收购市场动态,对媒体反映和群众举报“打白条”、“卖粮难”等问题,要严厉查处。

(二)开展政策性粮油购销活动检查。要切实加强军粮供应全过程监管,确保军供粮源的质量安全。市军供站要切实加强质量管理,保证米、面、油等主要粮油及节日调剂品种供应。各县区粮食部门和市级储备库要加强各级储备尤其是应急成品粮油购销的检查,确保质量安全的应急成品粮油投放市场,严格核查应急成品库存,按照相关规定,确保必要的库存量。

    (三)联合质检、食药等部门开展成品粮油市场抽查。各县区粮食部门和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要主动与质检和食药部门联系,按照部门联动机制,密切配合,对成品粮油市场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放集中在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较大超市和粮油专卖店等,按照各自职责,严厉查处囤积居奇、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违规行为,同时检查经营者执行粮油购销台账、索证索票、质量档案等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粮油经营者主体责任。

二、检查时间

2018年1月8日至2018年2月25日。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节日粮食市场检查是落实粮食市长安全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各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具体检查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确保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抓好“两节”期间粮油市场检查。

(二)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各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要按照“双随机”规定,确定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负责辖区内的检查工作,城区、矿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的检查,由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进行检查,市局进行督查。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粮食流通管理条理》赋予的职责,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确保粮食市场基本稳定。要加强同质检、食药等部门的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两节”期间媒体反映和群众投诉、举报要及时处置,不属于职责范围的要依法移交有关部门查处,不得推诿和拖延,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三)加强值班,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今年国家粮食局建立了粮食流通监管热线管理系统,从国家到省、市、县层层确定了监管热线管理员。各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要落实“两节”期间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密切关注舆情。发现问题要准确评估,及时处置,做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市商务粮食局设立举报投诉电话0353-2299661、6669510、2296683。各区县和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也要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并在1月12日前报市局粮食市场管理科。

(四)及时上报工作情况。各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局粮食流通管理稽查队要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并于2018年2月26日前将“两节”期间粮食市场监督检查工作总结,报市局粮食市场管理科。总结报告内容包括组织情况、检查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案件查处等内容。

 

 

 

                          2018年1月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