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消费领域

阳泉市1至10月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01 02:56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市1至10月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1至10月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消费品市场总体形势平稳向好。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1、从总体运行看,我市消费总量持续增长,限额以上社零总额稳步增长。1至10月,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62亿元,同比下降2%,增幅较1-8月回升0.5个百分点。

    2、按消费类型分,1-10月我市商品销售实现59.57亿元,同比下降2%;餐饮收入实现1.05亿元,同比下降2.7%。

3、从各县(区)看,限额以上社零总额增速从高到低依次为:矿区实现4.03亿,同比增长18.5%;郊区实现7.83亿,同比增长15.5%;开发区实现4.61亿,同比下降2.3%;盂县实现12.75亿,同比下降3.9%;城区实现23.21亿元,同比下降6.6%;平定县实现8.18亿,同比下降7.7%。其中,矿区和郊区持续两位数的正增长,其余均为负增长。其余城区、开发区、平定县和盂县等四个县区的增速分别低于全市(-2.0%)4.6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5.7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

    二、“国庆黄金周”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1、商品货源充足,消费市场繁荣。“国庆黄金周”期间,天气晴好,我市各大商场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客流旺盛,整体呈现运行平稳、繁荣活跃。但由于受居民外出旅游等因素的影响,假日期间销售额、客流总量同比均有所下降。据对华联商厦、华龙超市、天元家电有限公司、云阁肉制品有限公司、粮油公司、蔬菜副食有限公司、泉美餐饮公司、东海大酒店八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监测,10月1日至8日,八家监测企业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706.74万元,同比下降3.05%,客流量约为186601人次,同比下降5.88%。

2、促销活动丰富,消费热点突出。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节前,市商务粮食局组织各县(区)和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动员开展2017第三届山西购物季促消费活动。节日期间,全市各商贸企业以“购物季”和国庆、中秋黄金周为契机,针对市场情况和黄金周的消费热点,精心策划,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样的节庆促消活动,有效调整商品结构,积极组织货源,强化提升服务质量,刺激消费者购物欲望,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在买赠返利、限时特价、折扣、抽奖等传统手段和微信、团购等新促销方式的带动下,餐饮、服装、黄金珠宝、家电等热点商品消费突出,有些商家还通过举办文艺表演、秋冬新品发布会、大型特卖会来扩大节日消费。据监测数据显示,仅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华联商厦销售1278.69万元,较平时增加69.91%;天元家电有限公司销售1552万元,较平时增加125.58%。

3、餐饮市场红火,婚宴家宴热销。“国庆黄金周”期间,婚宴、家宴占据了餐饮市场的半壁江山,各餐饮公司通过微信、美团、糯米等促销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不同档次、不同品味的餐饮品种和经济实惠的宴席,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们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据监测数据显示,泉美餐饮公司销售59.5万元,较平时增加85.94%;东海大酒店销售20.32万元,较平时增加66.01%。

4、消费观念转变,旅游消费旺盛。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国庆黄金周”期间,自驾游、徒步健身等休闲旅游更受消费者的青睐。节日期间,我市各旅游景点纷纷推出优惠活动,景区旅游人次不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纳入我市统计范围的16家重点景区在国庆、中秋假日共接待游客25.31万人次,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6.8%,实现旅游收入815.43万元。

5、汽车类零售额增速稳步提高。今年下半年以来,受2018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将正式结束的政策刺激,全市汽车类零售额呈现快速增长趋势。1-10月,汽车类销售企业实现零售额10.98亿元,同比上升14.8%。本月增速从年初的下降3.1%上升到10月份的14.8%。

三、制约我市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因分析

1、县区发展不平衡。1-10月各县区社零增速不均,增速最高的是矿区增长18.5%,增速最低的是平定县增长-7.7%。增速高低相差26.2个百分点。全市6个县区中就有四个县区低于全市平均增速。

2017年1-10月各县区社零情况表

 

1-10月

增速

占比

全市

60.62

-2.0

——

矿区

4.03

18.5

6.64

郊区

7.83

15.5

12.92

开发区

4.61

-2.3

7.6

盂县

12.75

-3.9

21.07

城区

23.20

-6.6

38.27

平定县

8.18

-7.1

13.49

 

2、网上购销规模继续扩大。据统计局反映,前三季度,我市邮政快递业网上购销经济规模总量为39.18亿元,邮政传统业务收入8841.4万元,快递服务收入1.96亿元。快递件总量1959万件,同比增长41%。出港321万件,同比增长1638万件,同比增长37%,出进比例1:5.1,每天均件7.25万件,人均发生量14件。

3、限上企业活力不足、增长乏力。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我市部分限上企业运营困难,已不达限上企业入库标准,个别企业甚至关停或注销,但因统计制度规定,这些企业仍在库中,截至目前,我市限上单位共计197家。其中有19家面临退库,新入库的企业数据体现在明年。

    四、建议及措施

1、扎实开展促消费活动。督促各县区商务部门做好本地区2017第三届山西购物季活动的收尾工作,做好数据统计,总结活动成效。同时,鼓励本地区商贸流通企业抓住圣诞、新年等时间节点,做好重点促销活动,激活市场活力,搞活市场经济。

2、挖掘农村消费市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扩消费方面的重要作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发展新型业态。重点支持平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的开展,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网络,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通过对我市黄瓜干、连翘茶、小杂粮、亮晶晶砂锅等农特产品的品牌进行打造和培育,实现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快速增长。

 3、加强目标任务督查考核。加强对各县(区)社零总额完成情况的通报,针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市(区),督促县(区)商务部门及时查找原因并上报情况。针对本地区社零总额增速影响最大的行业及企业,各县(区)商务部门要联合统计部门,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年底社零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4、重视限上企业入库工作。各县区商务、统计要定期联系,根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完成情况及变动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解决企业疑虑,及时将达到入库条件的企业申报纳入统计,剔除不达标的入库企业努力提高限上企业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

5、督查统计数据报送情况。各县区商务、统计部门要定期联合开展对限上企业监督检查,加大对企业统计数据的核实力度,防止错报漏报,并结合实际报送情况,采取措施,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可靠。

6、继续做好市场日常监测工作。利用商务部各市场监测系统平台,做好我市市场监测工作,同时,根据统计数据和监测数据,整合信息资源,做好市场运行分析,及时对消费品市场进行预测、预警,保障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同时,利用商务预报网站、阳泉日报等多媒体及时发布市场监测和大型流通企业促销活动信息,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