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食品药品

我局首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2 15:39 来源: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阳泉市城区人民法院对开发区某超市部分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一案裁定强制执行,该超市缴纳未履行罚款共计1.5万元,我局首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

  2016年8月,我局对开发区某超市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超过保质期食品并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缴纳3.5万元罚款后,拒不履行剩余1.5万元罚款。在法定期限内当事人既不申请行政复议,也没有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面催告期满后,2017年4月,我局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经过审查后,认为我局作出的处罚决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申请强制执行符合法律规定,准予强制执行并于2017年12月底执行到位。

  该案的执行到位形成了执行一例、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社会效果和警示效应,对破解行政处罚“执行难”,推动全社会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有着积极的意义。这既是落实“最严厉的处罚”的鲜活案例,更是彰显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权威的最好例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