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食品药品

搜狐号关于打击虚假健康类信息的公告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0 16:08 来源:国家食药总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期,搜狐号客服邮箱收到热心用户的来信,投诉部分账号为保健品做广告营销,发布虚假健康类信息,传播伪科学知识,给平台的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 首先非常感谢这些用户对搜狐号的关注和支持,搜狐号对广大用户的反馈一直十分重视,近期搜狐号也面向全平台展开了对健康领域违规内容的清查工作,以下几种类型的内容是重点清理的对象:

  一、虚假健康信息害人不浅: 

  众所周知,健康是实现所有目标的基石,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最关心的话题,而厂家们也正是看中药品、保健品行业这块肥肉,不断利用所谓的“专家”、“神医”、“院长”等头衔为那些没有疗效的产品打广告,部分购买者食用后没有出现明显的症状,只是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在食用后产生了强烈的副作用甚至危及到生命,因此,药品、保健品的虚假宣传害人不浅,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清查媒体平台上的文章和账号可以有效地切断这些违规内容的传播途径,降低广告软文的曝光和转发量,避免此类产品坑害更多的消费者。以下是近期搜狐号清理的部分药品、保健品虚假广告:

 

  此文采用了一个十分具有煽动性的标题——“保健品完胜药物”,并在正文中表示自己在前几天参加了“一群保健品行业的顶端专家”召开的会议,以分享会议内容的借口误导广工大消费者购买保健品。

 

  这篇文章中称自己推荐的这款“排毒零食”具有多种神奇的功效,既能去除蔬菜水果等食物中的农药残留,还能清除血液中的毒素,过分夸大产品的效果,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二、伪科学知识迷惑群众: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行业的兴起,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从各个平台上的文章中获取信息,然而这其中也掺杂着一些未经筛选的垃圾文章——层出不穷的标题党、被疯狂转发的养生知识、各类现身说法的民间秘方,这些内容看似有理有据,但仔细考究都是没有经过任何实验和论证的伪科学,更有甚者还在文中冠以国家有关部门的名号,混淆视听,这些信息一旦在网络上扩散开来将会给读者带来不可预期的影响和危害,虚假宣传固然可恶,伪科学知识也绝不能放过:

 

  这篇的标题和正文均假借“CCTV新闻”的名义宣传保健品,曲解新闻的真实内容,仅凭一张无关的电视报道截图就标榜保健品具有超越药品的疗效,甚至称保健品将逐步取代药品。

 

  此文中写道“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宣布“在未来两三年之内药品下架60%,由保健品和食品替代”,这样的论调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国家从未发布过的内容,哄骗部分不了解实情的消费者,性质非常恶劣,已做封号处理。

  三、“新疗法”无中生有: 

  当前,全球科技飞速发展,工业、农业、互联网等行业都不断出现新的突破,医药领域也不例外,2015年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就凭借青蒿素的发现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实现了中国人在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零的突破,但是以现在的医疗水平仍然有很多疾病是无法治疗的,针对这些疾病新疗法的宣传都是需要杜绝的内容:

 

 

  以上两篇文章中都声称其产品可以治愈癌症,编造一些虚假案例来证实产品的疗效,夸大其词。

  此次清查中共封禁违规账号128个,删除违规文章745篇,目前此项工作仍在进一步推进中,部分被处罚的账号公示如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