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金融帮扶暖人心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21 14:32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立冬过后,走进郊区西南舁乡杜家庄村山西天通鑫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西南舁千亩果园,果农们有的正忙着平整土地,有的正在分拣苹果,有的正将一箱箱苹果送往冷库。在这里没有感到丝毫的寒意,感受到的是果农一派热火朝天的劲头。

  今年50多岁的王兴芳既是果农又是股东,只见她坐在库房里,按个头、品相的不同正分拣着面前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还时不时来回穿梭于库房与冷库间,忙得不亦乐乎。从她的笑颜里便知今年是个丰收年。

  王兴芳说,由于老伴身体不好,多年来收入微薄。如今多亏了郊区农信社西南舁分社,他们的帮扶让我们的生活有了起色。

  “我们在‘百名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王兴芳的情况,在短时间内为她申请了‘富民贷’扶贫小额贷款,并牵线搭桥,一来让她成功入股到山西天通鑫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二来还把她介绍到该公司工作,每个月有了两份收入,自此摘掉了‘穷帽子’”。郊区农信社西南舁分社工作人员胡文锦介绍,像王兴芳这样只要是在政府建档立卡且年龄在65周岁以内的贫困户,均可在信用社申请“富民贷”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此外,在信用社的帮助下还能与山西天通鑫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协议。

  这就是郊区农信社西南舁分社推出的“信用社+政府+企业+农户”“四位一体”扶贫模式。截至目前,该分社已发放“富民贷”36户,共计180万元,并将贫困户统一入股到当地的龙头农业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保姆式”运作,贷款到期后将由该公司负责还贷。据了解,今年每户贫困户预计可得分红2500元。不仅贫困户自己入股有收益,还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这种“双赢”效果也成为了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典型案例。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扶贫工作对发展农村经济、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而农信社与“三农”的结合最为密切。郊区农信社西南舁分社按照“全省农信社要当好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排头兵”的要求,在如何确保精准扶贫上下了一番功夫,拟定具体金融扶贫实施细则,与当地政府、扶贫办对接,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先后出台了相关方案,制定了行动计划,依靠“内外联动”的力量共同推进扶贫基础性工作的落实,实现了区域全、底数清、档案明的扎实底子,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效率。

  作为植根农村、服务“三农”的“百姓银行”,郊区农信社西南舁分社坚守“深耕‘三农’、细作小微、精准扶贫、倾力重点”的服务定位,因地制宜,相时而动,逐渐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政策先行+产品订制+服务跟进”的路子。今年以来,该分社共向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540万元。

  怎样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正帮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在“四位一体”扶贫模式的基础上,该分社又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胡文锦介绍,这个项目是通过在贫困户家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贫困户将收集来的电卖给供电局,所得收益一部分用于农户还贷,一部分成为农户纯收入,这种“零成本”的扶贫项目受到劳动力较低贫困户的广泛青睐。目前,该分社已支持6户贫困户投入到光伏发电项目中,安装了农户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以后不用出去打工了,扶贫小额贷款让我的日子有了奔头。”一位贫困户激动地说。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在扶贫的道路上,郊区农信社西南舁分社的服务触角在不断延伸。该分社为杜家庄村的17户贫困户办理了农信社的贷款,成立了3家养殖合作社,办起了养牛场,引进51头肉牛,目前已达到养殖60头肉牛的规模。周边的代家庄村也有32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其中26户将贷款资金投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养鸡,参与分红,实现脱贫致富。此外,其他村子的贫困户有的还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投入到自己的生产经营项目中,实现增产增收。

  扶贫不仅是一项政策工程,更是一项使命工程。在郊区农信社西南舁分社的精准扶贫下,辖区建档立卡中的贫困户在一户户减少,越来越多的人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发展的道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