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在我市召开反馈会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2-08 12:15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12月7日,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召开反馈会,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第四轮督导情况进行反馈。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杨怀恩及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陈永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一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纪平,副市长潘海燕,市政协副主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全生,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相关部门和县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深入我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3轮督导。

  会上,省委督导组杨怀恩组长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反馈。杨怀恩充分肯定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阳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政治站位高、工作力度大,脱贫工作成效明显,其中“强村带弱村帮扶模式”“休闲观光农业扶贫模式”“孝亲敬老奖补”等工作亮点受到了省委脱贫攻坚领导组的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针对存在问题抓好下一步工作。要统筹协调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真正调动各方力量做好脱贫工作。既要紧紧抓住贫困户这个重点,又要攻克非贫困户认可度这个难点。做好“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政策兜底”的统筹工作,实现产业增收“造血”、就业创业“生血”、兜底保障“补血”。加大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力度。解决好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完善扶贫手册资料,强化正面宣传,营造退出光荣的良好氛围。

  陈永奇在表态时说,此次督查反馈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是一次精准把脉会诊,也是一次深度指导帮助。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放矢、中肯务实,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认为没有贫困县而掉以轻心、心存侥幸。二要提高认识,积极认领。针对督导组点到的问题,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虚心认账,积极认领,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抓紧整改。三要依托验收,全面提升脱贫工作。对照考核验收标准,紧盯“三率一度”这个重点,做过细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四要抓住关键,切中要害。创新管理手段,运用现代科技,加强对“三支队伍”的监督,真正发挥作用。五要健全制度,形成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市扶贫办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协调、联系、指导工作;各县(区)要发挥主体作用,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纪委要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努力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用强有力的举措确保再战再胜,确保2018年在全省率先整体脱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