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召开会议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1-02 04:25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111日,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再战再胜。 

  市委书记陈永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董一兵主持会议并作安排部署。市领导李云峰、巩成、任建华、梁志勇、潘海燕,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及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农村工作队队长,市脱贫办副主任,各县区脱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各有关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副市长潘海燕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传达了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关于对阳泉市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的反馈报告》。平定县、盂县、郊区、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交通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明确了历史方位、历史使命,描绘了宏伟蓝图,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再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十九大报告指出,“三农”工作仍然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做好“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各级各部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做过细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人均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指标,瞄准“三率”,盯紧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确保脱贫质量成色。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对被点出的问题要马上整改;聚集薄弱环节、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办法加以解决;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要以脱贫攻坚统领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三要坚持精准方略。狠抓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抓好生态扶贫,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攻坚战;认真做好兜底脱贫,做好过细思想工作;扶贫资金要及时拨付,不能截留、滞留、停留。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水、电、路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五要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人员技能培训,使其通过一技之长和辛勤劳动过上幸福生活。六要借鉴推广好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总结“领帮带”“敬老孝亲”等好经验,并在全市推广。七要发挥好“三支队伍”作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群众”等更多产业发展模式。八要强化督查。紧盯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及时梳理和指出存在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九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完不成任务的以及扶贫工作中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严肃问责。各县(区)委要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围绕贫困退出对标提升这一主题,强化举措,全力推进。一要找准薄弱环节和问题所在,对照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反馈意见开展自查,明确主体责任,增强压力传导;“三支队伍”既要挂名更要出征,既要出工更要出力,还要深入基层一线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二要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重点解决2016年工程的入住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问题,统筹解决2017年搬迁主体工程的进度问题,稳妥解决搬迁贫困户和同步搬迁非贫困户补助兑现问题,加快突破搬迁后旧村拆迁和土地复垦难题,加快推进后续产业扶持和就业安置,力争走在全省前列。三要注重扶贫城乡统筹,在做好农村扶贫工作的同时,对生活困难的城市居民切实给予政策上的帮助和支持。四要补齐短板。以县区为单位逐项逐条梳理问题清单,集中力量狠抓问题整改。 

  会议强调,要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打好脱贫的底色。紧盯“三率一度”这个重点,按照贫困发生率、错退率、漏贫率均低于2%,群众满意度超过90%的要求,抓好驻村帮扶,对驻村帮扶工作组组织自查、专项检查,纳入县区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切实改进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好退出关,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进一步把退出和考核工作做具体做细致。 

  会议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营造脱贫攻坚的氛围。要强化军令状意识。兑现各项政策,完不成任务要军法处置。要抓好政策的落实兑付。抓好“三保障”政策、整村搬迁、三保险三救助、退耕还林、光伏收益、低保扩面提标等一批三农普惠、扶贫特惠和扶贫优惠政策的落实到户。要做好考核评估。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年度贫困退出任务和退出标准,特别是“三保障”任务,加强考核督查。 

  会议强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既是一项庄重而严肃的政治承诺,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干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