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阳泉市“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农民培训实施方案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06-28 04:04 来源:阳泉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贫困村基本确立“一村一品一主体”,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自我脱贫能力,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推动全市贫困村基本确立“一村一品一主体”为目标,统筹开展好新型职业农民和贫困劳动力两个“重点群体”的培育培训,将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全部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到2018年实现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全覆盖,在贫困地区打造一支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对贫困村有农业生产技能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培训,到2018年实现贫困劳动力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全覆盖,力争使每个贫困劳动力学习并掌握1-2种特色种养技能。 

  二、培育培训 

  (一)职业农民培育 

  按照农业厅和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安排部署,重点组织好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 

  1、培育对象。将各贫困村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经营管理者全部纳入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录入农业部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优先培训培育。对符合青年农场主培育条件的优先推荐选录为青年农场培育对象。 

  2、培育内容、方式。按照精细培训、精准培育,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总体要求,对贫困村现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采取专业授课、专家指导等形式,加快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在贫困地区转化应用,着眼于解决产业发展瓶颈,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加强农业先进文化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系统性培训,提升其生产经营技能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批引领示范作用大、带动辐射能力强、服务引导范围广、社会责任感高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鼓励其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军人物。 

  3、实施要求。各县(区)要做好调研摸底、任务申报、组织推荐、培育对象遴选、培育机构选定、师资教材筹备等基础工作,严格按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资金标准和《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实施。 

  (二)贫困劳动力培训 

  1、培训对象。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5岁以下、具备劳动能力且有农业生产技能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为培训对象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培训。 

  2、培训内容。以实用实效为原则,以农业实用技术为重点,与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紧密结合,按产业分类开设特色种养技术培训,力争使每个贫困劳动力学习并掌握1-2种特色种养技能,把“体能型”劳动力转变为“技能型”劳动力。 

  3、培训方式。在培训过程中坚持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跟踪服务相结合,以实践实训为主,解决农民实际技术需求。全面推广“分段式”、“菜单式”、“帮带式”培训。建立县、乡两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带”制度,建立认定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示范户与贫困户劳动力“结对帮带”制度,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指导与跟踪服务关系。在组织培训的同时,结合当地扶贫具体措施,采用技物结合的方式,“送苗到田”、“送畜到户”、“送服务到家”,扶持带动贫困户积极发展种养业、农产品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产业,拓宽创收门路。 

  4、实施要求。各县(区)要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贫困劳动力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区别开来,要根据前期调研摸底的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数量和培训需求,结合本县(区)实际,单独制定贫困劳动力农业生产技能培训计划,分批分专业组织开展培训。贫困劳动力农业生产技能培训的培训学时、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由各县灵活掌握,培训资金由县(区)统筹解决。 

  三、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贫困村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是“一村一品一主体”标准之一,是我市实施“特色农业扶贫行动”的重要措施。各县(区)要统筹安排部署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贫困劳动力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培育培训经费,充分调动发挥各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作用,狠抓工作落实,拿出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推进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培训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见到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政府部门网站等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公布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形式等信息,鼓励农民积极主动参训。要大力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技能培训成果,在贫困地区营造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区)要及时统计掌握本县(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情况和贫困劳动力培训进展情况。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要按照农业部要求将培育对象、机构、师资等信息录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数据库。同时,各县(区)要及时向市脱贫办报送培训工作简报、先进典型等信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