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旅游业要做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新支柱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16:23 来源: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继续做优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旅游品牌的基础上,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新的三大旅游板块,打好一张康养特色牌。”这是山西旅游业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这不仅预示着山西旅游业发展从时间维度上进入了新阶段,也从空间维度上进入了大格局。

  2017年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开局之年,也是旅发委由“局”改“委”作为综合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全省旅游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化改革创新、扩大招商引资、培育市场主体、打造线路产品、开展品牌营销、提升服务品质、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各项旅游经济指标。

  从一系列的指示和举措足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文化旅游业为突破口,坚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那么,在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旅游、聚焦旅游的时刻,2018年,我省旅游部门将会以怎样全新的角色定位,做好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这一大课题?1月18日,记者在2018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上找到了答案——

  2018年山西旅游怎么看 ——

  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把握旅游业发展新机遇

  “当前,无论是置身于国家大背景下还是立足于我省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旅游业都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国家层面看,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从我省的情况看,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柱。”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说。

  在1月18日召开的2018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上,盛佃清从不同层面分析了当前山西旅游发展的长板,他认为,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把山西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国家战略予以定位,为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最大的政策红利。省委、省政府把发展非煤产业放到了经济结构调整的不二选择,坚定不移地发展新兴产业。在此大的战略背景下,基于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旅游业必然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突破口、着力点。

  同时,我国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和社会就业综合贡献均超过10%,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11.04%,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旅游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旅游业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更加重要。这些,无疑会推动各地发展旅游业热情空前高涨、措施明显加强。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高品质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与这种需求相比,我省旅游业发展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许多丰厚的旅游资源没有打造成优质的旅游产品,与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低,旅游产品和业态单一,与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要求不相适应;旅游创意、创新不足,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与旅游者求新、求异的要求不相适应等方面。”盛佃清认为,今天的山西旅游在赶上了大发展的好时光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问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