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0 11:31 来源:中央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以安全发展为现代城市护航 

  

   

  新华社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参与了这一文件意见征集工作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直言,《意见》是转型期城市安全发展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具有重要意义,安全发展理应成为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明确列出时间表 

  《意见》明确了城市安全发展总目标的时间表: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在深入推进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到2035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在常纪文看来,《意见》跟传统的安全生产文件有一定区别,传统的安全生产文件通常立足于企业,这次则不仅针对企业,还针对社会、居民等,并对整个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要求,比如燃气管道、立交桥、综合管廊、隧道、交通枢纽等。

  另外,有别于过去强调具体的企业管理,《意见》强调居民生活区、商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以及其他功能区的空间布局要以安全为前提。“这意味着,比如在很多城中村改造以及城市规划中,要有意识地让一些企业进入工业园区,与居民区分开,有效控制风险。”常纪文表示。

  城市安全风险急需化解 

  过去几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数据显示,到2016年,我国城市数量已达657个。然而与此同时,放眼国内外,城市安全的风险造成的问题都很严峻。

  仅在国内,仅这个冬天,就有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一场导致19人丧生的大火,广东珠海凤凰山突发大火,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与平江道交口的城市大厦38层发生火灾等多起事故。这些,无疑为城市安全敲响了警钟。

  在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看来,城市风险既包括传统风险,也包括非传统风险。在他看来,这些风险可以分为自然环境类风险、基础设施运行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和城市社会风险。

  《意见》明确指出,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

  未来需要强化落实 

  在常纪文看来,安全生产工作可以以点带面,未来按照《意见》实施成体系后,可以实现城市带动乡村发展。而当下要做的,是从规划层面就做好统筹,把空间区域控制和企业控制相结合。

  事实上,这一工作已经开始。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99次提到“安全”,其中第91条题目即为“强化安全风险管理,提高城市公共安全水平”。而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 (2017-2035年)》中,也53次提到“安全”,并预期到2035年,“上海将成为全球最令人向往的健康、安全、韧性城市之一。”

  想要落实好,还需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意见》要求,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除此之外,《意见》还要求加强统筹推动。常纪文建议,鉴于过去主要对企业进行安全监管,对于企业安全生产以外的其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可以考虑让安监部门对全社会的安全保障起到兜底作用,实现综合监管与专门监管相结合的全覆盖。(记者 刘少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