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阳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展“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7-11-29 16:02 来源:工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展“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2017-11-28 11:16 市局办公室

  在市局机关开展“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是市局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基层工商所督办、指导和服务力度,促进履职到位的实践行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工商所这一工商部门前沿阵地和形象展示窗口的整体建设,经市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和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组织动员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基层工商所了解基层干部期盼,顺应基层干部需求,破解基层发展难题,推进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工商、服务型干部建设,形成全系统上下齐心协力抓发展,群策群力促转型的强大合力,为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实现“四大定位”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使机关干部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提高。要使被帮扶的基层工商所达到“四个一”的目标。一是建设一个好班子。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威信较高,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二是带出一支好队伍。党员的党性强,服务意识好、服务能力好、服务成效好,能带头争创佳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工商改革发展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三是形成一套好制度。建立一套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工商所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一套规范执法、创新发展的市场监管机制,党建工作台账、记录等各种资料齐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学习教育等各项制度健全。四是建设一个好阵地。有一个符合要求、功能完善的党员活动室,室内办公设施齐全,布置美观大方,制度上墙规范,能够满足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培训、议事所需。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顺利进行,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特成立工作领导组。

      组  长:张俊堂(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荆忠海(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希礼(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艳(党组成员、副局长)

  彭  飞(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长)

  李立新(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赵福攀(副调研员)

  李文瑜(市个协秘书长)

  李树林(市消协秘书长)

  刘怀禄(市私协秘书长)

  成  员:平定县、盂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各分局局长,市局办公室、人教科、财务科、法制科、行政许可科、企业监管科、市场科、合同科、商标科、广告科、经检科、经检支队、消保科、网监科、党办、非公党建科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人事教育科,主任由荆忠海副局长兼任。

  四、时间范围

  “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的时间:从2017年9月25日开始,到2017年10月31日结束。

  “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的范围:市局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科室工作人员,每名干部下基层蹲点时间累计不能少于10天。市局机关各科室要把机关干部下基层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干部出机关、进基层,引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解决问题、为民服务。

  五、主要任务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推进学习、深入调研、主动服务、注重实践四项内容开展。

  (一)推进学习。要认真组织基层工商所人员一道,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助推学习常态化。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7·26”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会议直播,及时组织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行动自觉。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根据基层工商所实际情况,制定法律法规学习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要求,在学习方式方法上,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学习效果;在学习内容安排上,学习关于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措施等工商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加强经典篇目学习。组织好《矛盾论》、《实践论》、《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等篇目的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适应并推动改革发展大背景下的基层工商工作。

  (二)深入调研。一是着重围绕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法治工商建设、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非公党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等七个专题,开展专题调研。上述调研题目,局领导根据分管工作每人负责一个,各相关科室参加,形成调研报告,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要紧紧围绕年度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上级方针政策和局党组工作部署在基层工商所的落实情况、基层工作的困难问题,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针对服务发展、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以点带面抓好业务管理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三是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单位在执法监管、社会参与、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并在此基础上,撰写既有情况分析、又有对策意见,能充分反映基层干部职工意愿、群众所想所盼及相关工作的调研报告。

  (三)主动服务。坚持服务基层导向,帮助基层理清服务发展思路,破解服务发展难题,提高服务发展水平,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业务指导。要发挥相关科室职能优势,对应联系基层工商所的实际需求,在商事制度改革、监管执法办案、专项工作落实、新闻宣传报道、档案台账管理、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共同提高基层工商所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认真听取基层单位对机关工作的建议,为市局各项工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二是加强联系协调。密切与基层一线的联系,加强与基层工商所干部职工的沟通,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和干部思想状况,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协调解决;不能解决或超越科室职责权限的,应做好信息收集整理,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供局领导决策;积极协助基层工商所加强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为基层工商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是加强党建工作。要帮助基层工商所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推进联系工商所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指导基层工商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规范型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基层工商所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制度型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基工商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推进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基层工商所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方式,推进服务型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基层工商所抓好非公党建工作,采取挂靠建、联合建等形式,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同时,要狠抓文明和谐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弘扬“忠于职守、秉公执法的敬业精神,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顾全大局、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工商文化氛围。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着力推进文明窗口、文明执法、志愿服务建设和道德教育实践,以机关文明和谐带动社会文明和谐。四是加强法治建设。开展法治下基层送法活动,即:开办一次“法律大讲堂基层行”讲座,组织一次工商案卷大评查活动,召开一次法制工作人员面对面座谈会,开展一次“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普法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工商中的重要作用。

  (四)注重实践。基层是党员干部工作的源头活水,蕴藏着丰富而鲜活的“资源”。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党的政策的全面落实,每一件小事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机关干部要通过这次活动,亲身品味基层工商所工作的“酸甜苦辣”、感受基层干部群众的“喜怒哀乐”,以基层工商所为战场、拜基层干部群众为老师,获得改革发展的第一手材料,了解政策落实的最新进展,掌握工作推进的具体情况,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努力实现机关干部与一线执法人员相互理解、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共同提高,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工商所要借助此次活动,切实找准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行政效能、内务管理、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全力推动工作开展。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全面推动基层工商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把“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作为近期重要工作任务,作为践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主要领导和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破解难题,带动机关干部在一线掌握情况、一线推动发展、一线化解矛盾、一线转变作风。9月30日前,领导组办公室要将此项工作部署完毕,市局各科室要做好与基层工商所的联系对接工作。平定县、盂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要按照市局方案要求,组织好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工商所开展此项活动,届时市局领导将对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二)强化跟踪管理。要把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的考核范围,列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建立干部下基层工作台账,认真考核机关干部在基层为民服务中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实际等情况,把考核评议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三)注重舆论宣传。要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机关干部到一线,强化三基促发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宣传和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引导机关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创先争优。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把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常抓常新,防止走过场、一阵风。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列出进度,责任到人,让机关干部下得去、住得下、干得好,使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长效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注重统筹兼顾。要科学整合各类活动资源,把干部下基层活动同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同推动我局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同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合理安排,尽己所能地多办几件实事,既要保证活动的时间和质量,又要保证机关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