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山西阳泉坚持“三个融合”城市党建探新路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11:02 来源:人民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山西省阳泉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型城市,总人口140.3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3.58万人,城镇化率达66.6%,在全省各市中仅次于省会太原市。近年来,阳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三个融合”,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走出了资源型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立足城市特点,实现地企领域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处成“一家人”。阳泉市以煤立市、因煤而兴。阳煤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特大型国有企业,2017年上半年的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的46.2%,在阳泉工作和居住的党员2.8万名,占到全市城市党员的47.6%。可以说,抓好这个大企业,就抓住了地企融合发展的龙头。加强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与阳煤集团每年都召开联席会议,在事关阳泉经济社会发展和关乎阳煤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上,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共同推进。市委组织部与阳煤集团党委组织部共同签订“地企党建互促共建”协议,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开展“项目联创、培训联办、活动联谊、人才联聚”活动,地企党建从各自为政、自我封闭转向开放融合、互促共赢,成为融合发展的“一家人”。强化多方联动。各区委、街道、社区按照“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居民生活”的目标,分层次加强与驻地阳煤企业各领域的深度合作。矿区区委致力打造“融合发展先行区”,城区、郊区、开发区都普遍开展了多层次的对接协调,形成了区委与阳煤集团、街道与各矿、社区与基层单位、车间队组的全方位、深层次联动工作格局。集团2.8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万件,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生动局面。探索基层实践。街道、社区积极发扬首创精神,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不断疏通城市基层党建的“源头活水”。矿区蔡洼街道党工委与阳煤集团二矿“党建联抓、民生联保、城管联动、维稳联手”,企地联手促稳定,进京赴省信访率大幅下降;赛鱼街道党工委联合阳煤集团三矿和新景矿,创新开展“区域党建共抓、精神文明共建、意识形态共筑、环境卫生共搞、社会治理共治、安全生产共做、民生问题共办、各类资源共享”活动,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和辖区和谐稳定。

  围绕互促共建,强化条块领域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下好“一盘棋”。阳泉市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开放的思维谋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通驻区单位、垂管行业、街道社区壁垒,401家驻地单位与12个街道、95个社区实施项目共建、品牌共塑、服务共抓、阵地共用,实现融合互通。找准发力点。坚持做好条块结合这篇文章,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一方面,强化区域统领、重心下移,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N”系列文件,突出政治功能,强化街道社区领导核心作用,赋予街道社区评优评先意见权、干部任用考察权等。另一方面坚持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抓起,推进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同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抓牢结合点。建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将驻地单位党组织纳入社区党委管理,全市46个社区“大党委”吸收269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普遍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开展社区协商,共商辖区党建发展和民生大计。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街巷型、楼院型、单位型等不同类型,把全市社区划分成644个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下设党小组,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网络。全市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共420支18500余人,以党建带动各类服务,抓党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扭住共享点。坚持驻地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在党建资源、文化活动、场所阵地、体育设施等方面,免费开放、共享使用、双向互动。城区西营盘社区与驻地所在的市商粮局共用活动场所、共建服务阵地,打造了全市首家社区党性教育基地“光荣之路”;矿区段南沟社区成立“雏燕之家”,照料留守儿童,为外地职工解决好后顾之忧。

  顺应发展要求,探索新兴领域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共办“一回事”。阳泉市城市人口多、市域面积小,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集中。我们主动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大胆探索创新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初步实现了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城市基层党建就推进到哪里。商圈覆盖。坚持把市域内的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作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重点,纳入到城市基层党建整体范畴,统筹推进。按照“一商圈一政策”“一社区一联建”的要求,大力消除“空白点”,沃尔玛、美隆国际、富百家、居然之家、颐高数码等一大批商圈党建初具规模,作用显现。行业跟进。依托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聚焦教育、卫生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逐个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和工作标准。依托行业主管部门组建民办医院、民办学校、律师、会计师等行业协会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10名,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512个,把抓党建和抓业务统一起来,以党建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兜底孵化。以推进“三社联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主导作用,调动多元主体参与对社会组织的孵化,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城区上站街道党工委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培育扶持各类社会组织112个,开展服务300余次,服务群众9000余人次。北大街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内社区、工商、财税、工青团等多部门与金联置业商圈共同做好政策扶持、环境治理和治安维护等工作,社区服务商圈企业、商圈企业反哺居民,真正实现了共融共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