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史玉江:“与众不同”的山城好人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11:01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在阳泉,人们都知道好人史玉江。

  郊区河底镇任家峪村,13岁男孩父母离异,被患精神病的母亲关了“禁闭”,不让上学。这是2016年7月的事情。听说这事,史玉江记在心上。

  第一次上门,院门紧锁。担心小孩发生意外,史玉江正要翻墙,被邻居一把拉住:“精神病女人时常幻听幻觉,老担心别人谋害自己孩子,经常菜刀不离手。”救人心切,老史翻墙入院,仔细查看每个房间,确认没人才离去。

  第二次上门,史玉江提着水果,但孩子母亲不开院门。无奈,经过多方打听,找到孩子外婆,史玉江扮作电工,孩子母亲才给开了门。母子俩都是满脸灰尘、两手乌黑,老史一边修理电灯,一边小心翼翼地和母子俩沟通,劝说母亲让孩子上学,承诺免费提供吃住。

  2017年6月,在郊区政府及郊区妇联等部门多方努力下,孩子母亲被送进阳泉市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孩子接到了老史身边,开始新生活,情同父子。

  老史的生意经“与众不同”。出租的商铺生意不错,老史却下定决心收了回来,改造成日间照料中心,每年除损失8万元租金外,还要再花3万元为附近社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收养着很多孤寡弱残,管吃管住管看病,先后“扔掉”20余万元,并且长期资助着20名贫困学生。

  阳泉有位老人商广兆,嗜赌成性,早先妻子带上孩子与他离了婚,连住房都抵了赌债,83岁高龄时遇到史玉江。按说这样的事不应该他管,但看着老人可怜,史玉江愿意做他儿子为他养老送终,但条件是让老人戒了赌。

  现在,史玉江赡养商老汉已经4年了,老汉身体健康,红光满面,逢人便讲史玉江比他亲生孩子还亲。

  作为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史玉江对弘扬传统文化近乎痴迷。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4年前,阳泉弘德国学院创建,到目前共举办18场公益论坛,对上万听讲者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免费提供午餐,花掉30余万元。拿出10多万元印读本、出期刊,5万元成立国学公益少年班,3万元建成图书室并免费向社会开放,30余万元创立原始点医学公益培训中心……

  粗略算账,史玉江已花掉数百万元。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对自己,对家人,史玉江绝对算一个“老抠”。垃圾桶里的一双鞋子,老史“捡回来洗干净还能穿”。女儿心疼他,买了一双300多元的新鞋送给他。他有点不高兴:“拿这钱,能让老人们吃多少顿饭?能为贫困孩子买多少学习用品?”

  和财富相比,老史更在乎的是全国优秀外来务工青年、山西省青年创业明星等荣誉。

  在他的带领下,在阳泉,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而且组成了“弘德爱心团”,他们传播国学、救助孤寡、清洁城市……已经成为山城的一道独特风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