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阳泉供电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10:5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情系脱贫梦 共筑幸福路——阳泉供电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俺们吃饭不靠山,更靠不上水,只能靠双手去奋斗!如今,我们生活的改善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供电公司的支持!”近日,记者随平定供电公司黎明党员服务队走访平定县东回镇南青村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梁丽秀对供电服务赞不绝口。

 

  电网铺出脱贫路


  南青村四面崇山峻岭,是阳泉有名的缺水贫困地区,这里十年九旱,一百多户农家守着山坡上的一点庄稼地靠天吃饭。

  梁书记指了指远处的一座变台说:“自从架进去这趟线,俺们的鹅场、鸡场、猪场再也不用为大棚照明和饲料搅拌用电发愁啦!”

  这时记者注意到,从变台那边延伸出一条10千伏线路,蜿蜒在山岭间,条条银线在冬日的暖阳里熠熠生辉。

  “南青村是阳泉市建档立卡的138个贫困村之一。”曾经在南青村担任过两年第一书记、现在是东回供电所所长的贾虎东向记者介绍,“公司将他们的配电网建设列入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200千伏安变台1座、10千伏线路0.7公里、0.4千伏线路2.3公里、立杆48基,去年6月开工7月送电,靠养殖合作社收入,2017年就摘了帽。”

  2017年,借力国家电网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东风,阳泉供电公司为贫困山村新建及改造配变22台、10千伏线路27.9公里,改造机井18眼,惠及21个村庄、4264家农户、14953农民,为贫困地区铺就了可持续发展道路。

 

  精准帮扶解民忧


  2017年11月29日,李建忠把一张46300元的支票交给了赵秀成。这笔钱源自阳泉供电公司机关干部员工在10月份全国第四个扶贫日活动中募集到的捐款,用以精准帮扶小南沟村街灯亮化工程。

  为确保精准扶贫,阳泉供电公司派出年轻职工田茂担任小南沟村第一书记,同时安排18名干部员工与贫困户结对子一对一帮扶。2015年公司捐资5万元帮助解决贫困户生活难题,2016年捐赠价值7万余元的床铺、餐桌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用以资助建设孤寡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连续三年,针对村里需求,专款专用、精准到位,为小南沟村化解忧难。

  除市公司定点扶贫小南沟村外,所属县公司承担定点扶贫村3个,分别为郊区石窖垴村、平定下董寨村和盂县仙人村帮扶359人脱贫。

  阳泉供电公司建立上下联动、奋力攻坚的责任机制,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确保与政府无缝对接、协同推进,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将扶贫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并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对有扶贫任务的3个县公司进行巡察全覆盖,确保举全局之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役。


  涓涓细流汇大爱


  为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阳泉供电公司所属各单位主动出击,创新方式方法,确保精准扶贫见真情、见真行、见真效。

  2017年12月29日,在阳泉郊区虎峪村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屋顶上,郊区经信局、发改局、虎峪村及荫营供电公司相关人员,共同庆贺100千瓦村级扶贫电站竣工和成功并网发电。光伏电站于当年11月23日开始建设,据测算,该光伏电站年发电量为15万度,可享受国家补贴20年。

  2017年年底,盂县上社镇魏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郝建红将一面书有“电力扶贫促发展,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送到盂县供电公司,感谢他们开辟用电绿色通道,仅两天时间就为新打的水井建好变台并送了电,彻底解决了生活用水难题。

  盂县是阳泉所属最大的县,盂县供电公司主动与8个乡政府、61个村委会对接,对全县贫困村进行分类梳理,一村一策、责任到人、精准到位。2017年完成30个村机井通电、918个台区通动力电、358个村电网改造升级及196个村276户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