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矿区夯实基层党的建设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10:55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旗飘扬领航向 崇严尚实写担当——矿区夯实基层党的建设纪实

  穿梭街巷访民情解民忧,深入乡村扶贫帮困,挥汗如雨奋战在建设第一线……冬日的暖阳里活跃着矿区党员的忙碌身影,衬托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实干的颜色。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伟力。在矿区,各级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一项“深耕细作”的基础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三基建设”等为抓手,明确方向,厘清思路,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释放基层党建新动能,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矿区路径。

 

  学思践悟 “两学一做”凸显新成效

 

  作为全省31个学习教育示范点之一,矿区按照“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紧在支部”的要求,通过一场场拨亮信仰的学习淬炼,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了浸润洗礼,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更加自觉更加坚定。

  积极提升政治站位抓好深学。矿区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在百团大战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举办6期“干部教育论坛”、2期井冈山党性修养培训班、2期党支部书记能力轮训班,培训1400余人次。向全区印发党员必知宣传画和《应知应会》学习书籍,全区网络学习上线率、及格率、达优率全市第一。

  积极提升工作标准抓好实做。矿区连续3年开展“党代表集中接待月”,2017年四套班子成员收集问题327件,当场解决问题148件,转交相关部门179件。此外,继续深化“学党史、颂党恩,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五个一”标准走访看望130余名“光荣在党60年70年”老党员,充分体现党内关怀。

  积极提升示范引领抓好建制。矿区建立了3个市级、20个区级示范点,注重基层首创精神,“四要两心”“四全四精四新”等基层工作法得到充分运用;成立了“红梅党代表工作室”等4个先进模范人物工作室,培树了十九大代表任红梅等一批优秀党员,构建起先进人物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

 

  强基固本 三基建设提升新高度

 

  为了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矿区打出了一套套固本强基的“三基组合拳”。

  在突破“三基”瓶颈方面,矿区推行组织设置系统化,开展支部清查活动,在11家机关单位成立支部;集中组建非公支部55家、社会组织支部9家,覆盖率分别为95.7%和100%;圆满完成44个社区、18个村“两委”班子集中换届;推行争先整后长效化,按一定比例每年倒切确定需要整顿提高的党支部,实行台账管理制、整顿责任制、任务销号制。

  在消除“三基”软肋方面,矿区470余万元“三基”经费全市首家超额到位;编制完成“一目录三手册”,全面推行“13710”工作法、健全完善党支部成员任期承诺制度。

  在补齐“三基”短板方面,矿区开展“名师、名医、名匠”评选工作,建立在外优秀人才库,建立街道党员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制度;积极打造“全科型”干部队伍,从机关选拔21人充实到街道,从街道选拔26人交流到机关,选派15名年轻干部到其他农业县区乡镇挂职;深入推进“六上六进”讲党课活动,探索建立“特色党校”“大讲堂”等。

 

  激发活力 基层党建呈现新风貌


  工作中,矿区采取了一个个立破并举的务实行动,抓住重点促亮点、培育亮点创品牌,着力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推行支部建设标准化,在落实市委“五大提升工程”升级版和支部规范化建设基础上,率先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12358”工作法实现五大党建领域、八项建设标准全覆盖。推行组织生活规范化,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党费收缴、主题党日、全程纪实等9项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行党建扶贫常态化,针对4个脱贫巩固村,明确书记和区长“双组长”负责制,通过金融、健康、教育、行业、后续产业等方面进行扶贫,并实施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实现7个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

  推行行业党建精细化,机关党组织持续整治“灯下黑”问题,不断强化“一岗双责”;中小学党组织积极开展“教育先锋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建边缘化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推行区域党建品牌化,建立矿区阳煤党建工作双向定期沟通机制,协调1.8万名阳煤集团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联合举办道德讲堂40余场,举办喜迎十九大等文艺演出10余场,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建和谐家园。

  一面党旗,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一支队伍,久经磨炼,斗志昂扬。站在新的起点上,矿区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稳中求进中担当作为。崇严尚实,矿区广大党员正以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