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阳泉矿区——精准戒管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10:55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社工、网格员、民警、医生、家属、单位代表与吸毒人员(右四)开展“六帮一”谈话。 本报通讯员摄

  ·

  【编者按】


  2017年,阳泉矿区全年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0.5%,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10.5%,综治工作中通常所说的“八类案件”下降40.4%。这得益于阳泉矿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曾经一段时期,阳泉矿区侵财性犯罪案件中吸毒人员参与作案率较高,社会治安情况复杂。阳泉矿区被山西省综治委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区后,阳泉市委高度重视,市政法委主抓落实,矿区党政全力推动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他们依托分类管理、精准服务、闭环戒毒,逐步探索出一种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新办法且成效明显。

 

  戒毒阵地“全覆盖”


  阳泉矿区被山西省综治委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区后,矿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了相关方案,在全区6个街道全部成立了指导中心。

  在设立站点的同时,矿区还为每个社区、每个站点全部高标准配置了管理、服务人员。每个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招聘专门从事社区戒毒工作的社工,社工与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街道或社区卫生中心医生、监护人及家属、所在单位代表共同组成了“六帮一”社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帮教小组,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并全面掌握其相关情况和思想动态。

  为确保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矿区政府专题研究确保戒毒工作专项经费,并在总的预算中单独列出了工作经费,为相关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矿区还将公安、司法、教育、民政等单位纳入服务管理工作框架,明确规定了各自的工作职责,推动工作对接,保障流程畅通。据介绍,由公安机关抓获的首次吸毒人员、被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经派出所登记移交社区后,便纳入网格化管理系统。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做到责任到人、有章可循。同时,对每一名吸毒人员评定“等级”,定期评级,根据其自身情况专门定制服务管理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戒毒服务管理。如此,将吸毒人员的管理服务落实到全区270个网格、381名网格员头上。

 

  分类管理“零缺席”

 

  在阳泉矿区段南沟社区“阳光之家”,记者看到相关《流程示意图》《戒毒人员分类流程示意图》《戒毒人员评估、干预流程示意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悬挂在墙上。

  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任红梅告诉记者,被责令社区戒毒的吸毒人员和强戒期满出所后被责令社区康复的人员都会由街道、派出所第一时间通知所在社区,随后签订戒毒、康复协议。协议签订后,社区网格化戒毒工作小组就开始对相关人员展开分类评估,并填写《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类情况审批表》,报派出所审核、街道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据了解,阳泉矿区将社区网格化戒毒人员分为三类:处于托管失控状态的、不服从社区戒毒的、严重违反社区网格化戒毒协议的为A类人员,由派出所协助管控;自愿接受戒毒的为B类人员,由网格长和禁毒社工日常管理;未成毒瘾和已满三年未复吸的为C类人员,由网格长定时随访。所有人员必须做到“四个必访”,即失常必访、失控必访、失治必访、失业必访。分类后的吸毒人员情况会由网格长及时录入平台,并由“六帮一”工作组根据社区戒毒协议对其进行定期随访、动态监测、危险评估、跟踪监管、尿检。


  人性服务“无距离”

 

  2018年1月9日早上9点,耿某在父亲和网格长王瑞青陪同下走进了阳泉矿区赛鱼社区网格化戒毒(康复)站,而赛鱼派出所民警张福龙带着尿检设备早已等候在这里。

  34岁的耿某因吸毒于2015年5月被阳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责令社区戒毒,在蔡洼街道东陶社区接受社区戒毒一年多后,转入赛鱼社区继续接受网格化戒毒。如今,耿某每隔一个月就要到社区做一次尿检,接受社区“六帮一”工作小组监督帮助。

  取尿、拍照、检验……不到半个小时,耿某尿检的结果便呈现出来——阴性。一旁的王瑞青立即将尿检结果拍照,并归入耿某个人戒毒档案。

  “定期尿检,是检验吸毒人员是否复吸的重要手段,也是鞭策吸毒人员坚持戒毒的重要途径。按照要求,吸毒人员第一年每月接受一次尿检,第二年变为每两月一次,到了第三年就成为每季度一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为了实现吸毒人员底数清、居住情况清、家庭生活就业情况清、日常活动行为清,阳泉矿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的工作优势,组织网格员和社区民警对吸毒人员开展逐人、逐户起底排查摸底和信息采集。同时,矿区还给每名吸毒人员建立了包括社区戒毒通知书、社区网格化戒毒协议书、访谈记录及历次尿检结果等12项基础台账在内的个人档案,做到了戒毒康复有据可查。

  “自2015年以来接收的208名社区戒毒人员执行率为83%,定期尿检率达到81%,96%无复吸和违法犯罪,为矿区整体社会治安形势好转奠定了基础,2017年全年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0.5%,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10.5%,综治工作通常所说的‘八类案件’下降40.4%。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去年11月,我们在矿区召开了全市禁毒工作现场会,将矿区的做法在全市予以推广。”阳泉市委一位主要负责同志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