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阳泉二监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侧记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7 10:52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讲好美德故事 传播善行理念——阳泉二监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侧记


  肃穆的气氛,典雅的环境,随着熟悉的乐曲声响起,全场起立同唱《公民道德歌》,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静心反思:如果你是一滴水珠,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过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认真坚守在了你的岗位?……连续四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阳泉二监,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并已经成为该监加强民警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思想道德水平的有效载体。

  2017年底,阳泉二监第五次申报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的省文明办领导在认真查验有关资料后评价说,阳泉二监注重民警职工道德素养建设,文明创建有载体、有内涵、有特色,走在了兄弟单位的前列。并希望该监继续保持好的做法,发扬好的作风,进一步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社会道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高度重视 推动“道德讲堂”活动正规化


  “道德讲堂”活动,是2012年起中央和省市文明办在各申报创建的文明单位中部署开展的一项文明创建重点内容,是加强全民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的重要载体。旨在通过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宣扬美德,引人向善,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活动开展以来,阳泉二监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借鉴“常州经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投资建设了专门的“道德讲堂”场所,配置了讲台、桌椅、音响设备和投影仪,喷制了印有道德建设的格言警句竖标、条幅,紧锣密鼓推开了“道德讲堂”活动。

  “‘道德讲堂’既是创建文明单位的重点内容,也是传承美德、提升民警职工道德素养的良好载体,对推动促进监狱各项工作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定要用好这个阵地和平台,讲好美德故事,传播善行理念,鼓励向上向善,进一步把民警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个人品德建设持续抓好,进一步把阳泉二监建设成为名副其实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单位。”党委书记、监狱长苗健要求。

  为推动“道德讲堂”活动有效开展,苗健几乎每场都要挤出时间参加,与所有参与者一起齐唱道德歌曲,聆听道德故事,吟诵道德经典,畅谈所想所感,并对进一步搞好“道德讲堂”活动、加强民警职工道德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和希望要求。党委的重视支持,对推进阳泉二监“道德讲堂”活动稳步健康开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完善机制  推进“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

  

  阳泉二监“道德讲堂”活动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一流程展开。“唱歌曲”,即每次开讲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建设”主题歌曲;“学模范”,即通过讲述一个发生在民警职工身边的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或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组织大家学习道德模范;“诵经典”,即组织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或道德格言,并深入讲解其含义,联系实际启发大家善心善念;“发善心”,即与会人员根据自身实际,主动作出道德承诺或善举;“送吉祥”,即与会人员互送吉祥卡、吉祥物,或互相赠送美好祝福。

  面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多种困难,阳泉二监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每年年初研究制订年度活动计划,监狱文明办先行示范,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根据工作性质确定主题,分头组织承办。为保证任务落实,将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对活动开展不力的支部予以通报批评及经济处罚,有力促进了活动的常态化进行。2012年以来,阳泉二监在办好主讲堂的同时,还送讲到监区、到车间、到社区,形成了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每年开设“道德讲堂”都在5场以上。

 

  广泛参与  “道德讲堂”活动走向群众化

  

  2017年秋天的一个夜晚,阳泉二监旧区聚馨园内,忙碌了一天的民警职工洗去疲惫,走出家门,聚集到监狱文明办撑起的移动大屏幕前,聆听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感悟“人生路上有德才能行”的道理。近年来,随着“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推进,许许多多民警职工家属走上“道德讲堂”,给大家讲述自己身边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既成为“道德讲堂”的直接参与者,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道德讲堂’从民警职工鲜活的工作生活中获取线索、提炼精华、获得力量,又把‘道德的种子’撒播到民警职工中去。大家跟‘道德讲堂’没有距离感,群众为‘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现如今,‘好人好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信仰道德、传承道德、践行道德已经在阳泉二监蔚然成风。”阳泉二监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道德讲堂”这个平台,十几年精心服侍患病父母的普通民警姚健、王桃平,立足本职努力探索创新的青年职工王润成,关爱家人、夫妻恩爱的退休干部赵念维等等,他们的事迹开始为人们广为传颂。有的还应邀走上讲台,成为受人点赞称道的模范典型。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还成为民警职工思想交流的良好场所,很多人就是通过“道德讲堂”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道德讲堂”里升华了思想境界,融洽了人际关系,化解了邻里矛盾,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和谐建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