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阳泉供电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5 15:3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情系脱贫梦 共筑幸福路——阳泉供电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一架架铁塔搭起了致富路、一根根“银线”串成了连心桥。随着电力线路的架设、服务的跟进,阳泉供电公司将致富的希望和信心输送到了人们的心坎上。

 

  电网铺出脱贫路


  南青村四面环山,100多户农家守着山坡上稀稀拉拉的庄稼地靠天吃饭,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收成。

  来到村子的一处山坡上,平定县东回镇南青村党支部书记梁丽秀指了指远处的一座变台说:“村子虽然缺水,但自从架进去这趟线,俺们再也不用为鹅场、鸡场、猪场的照明和饲料搅拌用电发愁啦。”

  顺着梁丽秀指的方向,从变台延伸出的一条10千伏电力线路,蜿蜒在山岭间,横担和银线在冬日的暖阳里熠熠生辉。她说:“自从去年通了电,俺们还在鹅场旁边挖了一口深井,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全村的吃水难题!”

  曾经在南青村担任过两年第一书记的贾虎东,现在是东回供电所所长。他介绍,南青村是我市建档立卡的138个贫困村之一,而2017年南青村已靠养殖业提前摘了穷帽。经过发展,南青村目前养殖3000只鹅、700只笨鸡、50头山猪。单拿鹅蛋来算,一只鹅一年的纯利为80元,光靠鹅场就能收入24万元。

  平定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李将说:“根据南青村的脱贫需求,平定公司将村子的配电网建设列入了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200千伏安变台1座、10千伏线路0.7公里、0.4千伏线路2.3公里、立杆48基,去年6月开工,7月就送了电。”

  借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东风,2017年阳泉供电公司为贫困山村新建及改造配变22台、10千伏线路27.9公里,改造机井18眼,惠及21个村庄、4264农户、农民14953人,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筑牢了可持续发展道路。

 

  精准到位解忧难


  “太感谢啦,你们又给俺村解决了一大难题。”矿区小南沟村委会主任赵秀成握着阳泉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建忠的手,激动地一个劲儿道谢。

  去年11月29日,李建忠把一张46300元的支票递交给了赵秀成。这笔钱是阳泉供电公司机关干部员工在去年10月份全国第四个扶贫日活动中募集到的捐款,用以精准帮扶小南沟村街灯亮化工程。

  为确保精准扶贫,阳泉供电公司派出年轻职工田茂担任小南沟村第一书记,同时安排18名干部员工与贫困户结对子一对一帮扶。2015年公司捐资5万元帮助解决贫困户生活难题,2016年捐赠价值7万余元的床铺、餐桌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用以资助建设孤寡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连续三年,针对村里需求,专款专用,精准到位,助力小南沟村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阳泉供电公司建立上下联动、奋力攻坚的责任机制,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将扶贫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并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对有扶贫任务的3个县区公司进行巡察全覆盖。除市公司定点扶贫小南沟村外,所属县区公司承担定点扶贫村3个,分别为郊区石窖垴村,平定县下董寨村和盂县仙人村,帮扶359人脱贫。

 

  涓涓细流汇大爱


  在“一对一”定点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同时,阳泉供电公司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以及志愿者等群团也纷纷主动出击,创新方式方法,确保精准扶贫见真情、见真行、见真效。

  去年12月4日,平定县麻巷村的贫困户冯九林乐开了花——他家院子里装了节能照明灯,从此不必再为摸黑上厕所发愁了。在平定供电公司党委开展的“亮旗工程”活动中,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为锁簧镇麻巷村17户贫困户全部免费安装室内外节能照明设施,并检修了家里和院子里各种电线。

  荫营供电公司黎明党员服务队到郊区旧街乡虎峪村,以“党建活动日”的形式深入了解村民需求。针对该村的光伏扶贫项目,服务队队员为村民们讲解光伏发电知识及系统接入方案、保障建设用电等方面的内容。得知郊区西南舁乡石窑垴村苹果滞销的消息后,公司员工自发集资购买苹果221箱,全额支付8840元果款。

  去年11月30日,盂县上社镇魏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郝建红将一面写有“电力扶贫促发展,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送到盂县供电公司,感谢他们开辟用电服务绿色通道,仅用两天时间就为村里新打的水井建好变台并送了电,彻底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难题。盂县供电公司党委主动与8个乡政府、61个村委会对接,对全县贫困村进行分类梳理,一村一策、责任到人、精准到位。2017年完成30个村机井通电、918个台区通动力电、358个村电网改造升级及196个村276户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任务。

  “爱心起航”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由阳泉供电公司热爱公益事业、自愿奉献爱心的干部职工自发成立的组织。目前,共有80名队员利用业余时间上门服务孤寡残疾老人、贫困山区的农民和学生等。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心连心、手牵手、爱心安全进校园”“真情助困、暖冬行动”“奉献一片爱、情洒敬老院”等21次活动,累计为贫困户、山区学生捐款1650元,捐赠3万余元物资。

  “一面旗帜引领一种精神,一支队伍抒写一种责任,一种服务彰显一种情怀……”如今,阳泉供电公司的全体干部职工正立足岗位开展电力延伸服务,通过应急服务、差异化服务、用电指导服务、爱心服务和主题活动等形式,诠释了“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内涵,国家电网公司的品牌形象通过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次次暖心的服务得到放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