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记平定县东回镇大东岔村原“第一书记”史志亮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2 10:3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真感情·真力气·真效果——记平定县东回镇大东岔村原“第一书记”史志亮

 

  人物简介:史志亮,男,阳泉市。

  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任平定县东回镇大东岔村“第一书记”。

  2015年8月,随着阳泉市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史志亮被组织派到平定县东回镇大东岔村,担任这个村的“第一书记”。

  从入村的第一天起,他就时刻提醒自己:我是党派来的,只能为党争光添彩,不能给党丢脸抹黑!带着这份强烈的使命感,我倾尽所能地为大东岔村努力工作。2016年底,大东岔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在此基础上,他又与村“两委”一起,在2017年继续推进全村“三农”发展,不断为村民开拓富裕之路。


  投入真感情:把村民的期盼落到实处


  大东岔村基础条件差、没有集体经济,村民们的生活观念和生产方式陈旧落后。刚到村里时,史志亮两眼一抹黑,心里没有底。为此,他走进回村的退休老干部家中,走进致富能手家中,走进留守老人家中,走进低保户、五保户家中,听建议、找问题、取真经。村民的困难是什么,致富靠什么,期待又是什么,逐一记在本子上,装进了心里面。

  在走访中群众反映,由于村里没有复印机,复印一张身份证,要到10多里远的镇政府所在地,太不方便。还有很多老人对他说:“史书记,咱村已经有二十来年没有唱过戏了,你能不能让俺们这些老头、老太太在临死前,再在家门口看场戏?”

  面对群众的期盼,史志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到任后的第七天,他就通过捐助的方式,为村里安装了电脑、打印杨和复印机,开启了大东岔人在家门口就能复印身份证的历史;到任一个月,党支部、村委会的牌子第一次挂了起来;到任后的第40天,村里人盼了多年的传统老戏拉开帷幕。

  开戏当天,60岁的张爱川背着85岁的老母亲来了,70岁的翟又会用手推车拉着瘫痪多年的老伴儿来了……老少乡亲,大人小孩,看戏的人把村子挤了个水泄不通。


  使出真力气:开启村民脱贫致富之门


  史志亮深知,大东岔村要想脱贫,村“两委”是关键。但是,他来这个村当“第一书记”之前,村“两委”连牌子都没有挂起,这虽是表象,但根本的问题还是要鼓起村“两委”带领村民脱贫的信心。于是,他把强化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村“两委”党性教育,规范组织生活,每周一次的村“两委”会议开起来了,大家为研究全村如何摘掉贫困帽子,出主意,想办法,信心和劲头越来越高涨!村民们看到村“两委”成员发生的新变化,也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主动配合村里的工作,为脱贫产业实施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在实施种植1000亩连翘项目的工程中,史志亮带着班子成员,和群众一起干在工地,吃在工地。以前,村民们觉得村里报酬低,动员不起来,这次有了村干部带头,在村的40多个劳力一呼百应,全部都上了山。镇党委书记王植彬亲自上山督察、参加劳动,热腾腾的场面让人备感振奋。

  在走访中史志亮发现,村里的黄小米、玉米面、笨鸡蛋、土蜂蜜,绿色无污染,味道特别好。这些农民司空见惯的东西,恰好符合城里人养生保健的需求,是增收致富的宝贝!为此,他产生了农产品包装销售的想法。

  没想到,却被村干部一口回绝:“这么平常的东西,加个包装就有人买啦?怎么可能?”

  史志亮没有反驳,而是自己拿出5000元工资,购买了电子秤,在网上定制了各类包装,白天干工作,晚上就在村委会的窑洞里,对农产品一份一份进行包装。随后,他又亲自设计了“东回婆婆”商标,“东回”代表独特的地理位置,“婆婆”这个词儿又让人感到特别温暖。靠着“东回婆婆”品牌的号召力,销售各类农产品10多万元。当初2000多元注册的商标,现在有企业提出想5万元买断或投资入股一起发展。2016年8月4日,《山西日报》以“东回婆婆出山记”为题进行了报道。

  受到启发鼓舞的村干部行动起来了,他们牵头成立了“平定县东大盛泽农业合作社”,这是大东岔村第一个真正运行的合作社,随后,“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吸引入驻。“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初步形成,40多户农户因此受益。

 

  追求真效果:接连不断的“第一次”


  在史志亮当大东岔村“第一书记”的两年间,村里迎来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在村委会连接了互联网,村委大院第一次飘出了网络无线信号;第一次成立了127名村民在内的“大东岔创业村”微信群,成为了解民意、共谋发展的平台;第一次将“东回婆婆”农产品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城市;第一次组织了“玉米采摘节”等乡村旅游活动,多少年没有进账的村集体又有了收入;第一次在主要路口安装了监控器,提高了治安管理水平;第一次建起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5名老人每天中午在此就餐;第一次为远在天涯海角的回村上坟祭奠的群众统一安排就餐……

  接连不断的“第一次”,让史志亮备感欣慰。

  2016年12月,东回镇开展“东回榜样”评选,史志亮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村“两委”推荐为候选人,经过干部群众层层评选,最终,史志亮成为唯一一名户籍不在东回镇的“东回榜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