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陈永奇在盂县调研时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07:47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 1月20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书记陈永奇深入盂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农民就业渠道”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巩成,市委常委、盂县县委书记张其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盂县北下庄乡崔家庄村是陈永奇的扶贫联系点。来到村子,陈永奇深入雁子崖景区查看配套设施建设情况。陈永奇说,雁子崖景区作为扶贫产业项目,对于增加村民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推进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要丰富景区内容,在安全的前提下突出险、奇、特,力争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买得到特色农产品,切实帮助老乡多渠道增收。

  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贫困户日子过得好不好是陈永奇最牵挂的事。“去年收成如何?打工的钱给了没?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上了没?老伴儿回广西省亲没?”一走进老乡郑生俊家,陈永奇就嘘寒问暖,询问老乡的生活境况。得知老两口身体健康、孩子刚结婚、老伴儿已经回广西省亲时,陈永奇非常高兴。他说:“快过年了,我们代表党委政府来看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你们继续辛勤劳作,为全村贫困户作好示范。”郑生俊说:“陈书记你放心。有这么好的政策,俺们感恩总书记,会永远跟党走。”

  王炭咀村位于盂县东北部的孙家庄镇。近年来,王炭咀村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核桃等作物,乡村旅游初具规模。陈永奇查看了基本建成的窑洞、农家乐、花房等旅游设施。他强调,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要坚持整体规划,重点突破,提供一条龙服务,吸引更多市民游玩体验,促进农民增收。

  随后,在王炭咀村召开座谈会,王炭咀村、禅房村、东关南村负责人和北下庄乡、秀水镇、孙家庄镇党委书记围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陈永奇认真记录,时不时就有关问题同大家认真探讨交流。

  陈永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实际,认真总结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经验,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举措。要明确定位,深挖潜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乡村振兴战略变成实实在在的效益。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要在“特”字上做文章,加工要在“深”字上下功夫,效益要在“高”字上花力气,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种养加”,实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善林地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推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乡村内生动力。要加强“三基建设”,发挥村支“两委”、专业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突出龙头企业,提高组织化程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苦干实干加油干,带领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郁 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