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我市巧用党建“杠杆”助力脱贫攻坚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7:55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7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严管“三支队伍”、加大政策支持等,围绕“党建+”做好扶贫工作。我市在2016年的基础上,2017年8978人实现脱贫,4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关键。我市高点定位,通过压实主体责任,调动基层活力,形成联动合力和层层传导压力,助推脱贫攻坚开展。2017年,全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并与基层党建、“三基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研究出台加强党建促脱贫系列文件,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同时,我市不断壮大脱贫攻坚领导力量,将市级干部充实到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组中,并在乡镇、村支“两委”换届中突出脱贫攻坚政治意识、素质能力这一要求,优选配备干部班子,对新任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培训。此外,我市提出“对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求,截至2017年底已对5个县区13个乡镇开展了15次联合督查。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造血能力是我市巧用党建“杠杆”,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措施。我市结合村支“两委”换届,实施农村本乡本土人才回归工程,优化人才队伍。此外,我市创新帮扶体制机制,组建联村党委,通过“好村领差村、富村帮穷村、强村带弱村”的协作发展模式,调动贫困村自我发展积极性,培育贫困村“造血”能力。

  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建立联村党组织26个。同时,我市还确定了85个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按照“问题梳理立即挂号、问题已改即刻销号、问题未改一直留号、问题反弹重新挂号”的盘点“销号”整顿办法,全力推进整顿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也是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措施。截至2017年底,有69个贫困村开展党组织领办致富项目,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81名。

  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三支队伍”。我市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干部驻村精准帮扶工作会,出台相关文件,强化包带督导,落实“两包三到”。“三支队伍”成员全部深入贫困村,入户调研、宣传政策、访贫问寒等,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去年,“三支队伍”部分成员轮换,我市对轮换后的成员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和考试,确保轮换到位。此外,我市财政等部门按要求下发补助经费,对做得好的个人、单位给予表彰,保证激励到位。

  党建引领促发展,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对此,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阳泉市村级集体经济“破零攻坚”指导意见》,提出10条“破零”路径。在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方面,我市通过竞争立项的方式确定郊区为试点县,在充分利用上级财政资金的基础上,督促郊区配套资金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为了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取得实效,市县两级建立了集体经济破零月报告制度,进行动态管理。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有877个村实现“破零”,破零率达到93%。(张泉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