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李庄村:谷子丰产盼增收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7:55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不少村民已开启“购新衣备年货”生活模式。而盂县西潘乡李庄村村民心头还有“一事”,让他们暂时轻松不起来。

  “快过年了,村民的花销多了起来。农户辛苦一年了,他们盼着把家中的粮食变现,手头宽裕点。”李庄村党支部书记齐珍虎介绍说,“现在,村民手中的粮食较多的是谷子,保守存量约10万公斤。尽管谷子的储存不是问题,开春后三四月销售,谷子的品质也不会受影响,但村民仍希望谷子能够卖个好价格尽快出售,村干部对谷子的销售问题也很重视。”

  西潘乡李庄村位于盂县西部,土地肥沃,耕地面积2400多亩,一直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李庄村属于低收入村,村民230多户500多人。

  近年来,在市县农委及技术部门的扶持与指导下,李庄村开展了杂粮、油料作物的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基地的建设对引导农民种植优质高产的新品种,实施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村里成立了西李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杂粮,谷子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品质逐年提升。另外,谷子的种植不是流转土地的规模种植,而是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技术等,农户分散种植,施少量的农家肥、有机肥等。

  2017年,李庄村1000多亩地种植了杂粮。其中种植谷子800多亩,比2016年多种了30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谷子。新谷4号,种植面积较多,产量较大,米粒金黄,品质较好,每亩产300~350公斤;晋丰21号,品质虽好,但产量不大,每亩产150~200公斤。去年,全村谷子的总产量约25万公斤。

  秋季谷子收获后,部分商贩会进村收购谷子。2016年时,谷子的价格较高,每公斤4.1元。鸡年春节前,农户的谷子基本销售完了。2017年,农户按每公斤4元的价格销售了一部分。全村大约销售了15万公斤,剩余十余万公斤谷子仍储存在村民家中。

  李庄村村支“两委”就村里谷子的种植、销售等问题有着长远打算。“发展小杂粮产业已经成为增加村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渠道。目前村里小杂粮种植初具规模,想要达到一定的发展效果,需要在品牌建设、提高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努力。”齐珍虎介绍,但受资金限制,村办合作社发挥的作用有限。

  目前,李庄村希望与具有经济实力的个人或具有杂粮加工能力的企业、合作社等进行合作,通过进一步加工,销售品牌小米,增加农户的收入。村里还有另一种想法,只要价格合理,希望实力较强的企业能够大批量收购谷子,缓解农户销售压力。另外,合作社与农户联合,村支“两委”可以协助收集谷子。明年,企业还可以与农户合作进行订单种植。 (檀艳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