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娘娘庙村民齐心合力重开“东大门”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7 07:3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1月1日,家住河北省井陉县的李瑞斌趁着假期驱车回家乡平定县东回镇娘娘庙村。在外打拼半年多,一来他想回村看看长辈们过得好不好,二来他要走走村里新修的水泥路。新修道路随山势盘桓,宽五六米,两车能错开。李瑞斌说:“以前,这条道坑坑洼洼,底盘低的轿车进不了村。看,现在多展挂。”

  娘娘庙村地处东回镇最东部,紧邻河北省井陉县西沟村景山旅游区。这个村曾是平东抗日革命政府所在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村里还盛产中药材和小米等。这些年进村的道坑坑洼洼十分难行,农产品外销难,红色旅游资源知道的人少,就近人气很旺的景山景区村里也沾不上光。

  “六七十年来,村里一直在修路,但大多小打小闹。”娘娘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建军说。刚开始修路的时候,大家对进村道路的作用还不很重视,“哪破修哪”。修着,修着,这条路就不好修了,“越修‘补丁’越多,大家也就没心思再好好修”。让村里人下定决心修路,还得从村里消失的一个小卖部说起。

  村民姚海科曾在村里开着一个小卖部。进村路不好走,送货车供货时断时续。交通成本高,一根火腿肠卖3元,姚海科还不赚钱。这么贵的火腿肠,哪有村民吃。货卖不出去,姚海科的小卖部只好关门,娘娘庙村唯一的小卖部也没了。

  小卖部的货来不了,村民的农产品也出不去。53岁的村民穆有长和老伴在村里种着3亩谷子,每年能产900公斤小米,除去自家吃,剩下的都计划卖。老两口扛着小米到就近的平定或井陉县城,赶上天气不好、路不通的时候,每公斤小米卖到20元,他们依旧亏本,“车马盘缠太贵”。

  必须下定决心修路了,虽然村集体每年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去年4月,崔建军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将修建水泥路的想法和众人商量。会上,他带头说愿意将自家的汽车抵押贷款,如果不够,还可以抵押房子。“农用车不用租别人家的,就用咱自己的”“这次修路咋也给拓宽些,地该占就占”“俺把孩子叫回来,老少爷们一起上”……村民代表纷纷发言。一个月后,娘娘庙村道路修缮工程正式动工。

  在崔建军的手机里存着这样一张照片,左下角村民崔利平和王彦亮正驾驶农用车拉土方,右边村民崔彦林驾驶农用车拉着铁锹等工具。村里修路,他们把自家的机械设备都用上,不图挣钱。亲戚们知道崔利平帮村里修路的事儿,告诉他“工钱少,不够本”,崔利平直接回他“钱不钱哇,给俺村修路了,不给钱也干”。

  农村有这样的惯例:修路占用土地要给予适当补偿。娘娘庙村却是例外。老党员石成孩特意找到崔建军说:“修路,俺孩放手干。不要怕占了俺家的地。”后来,在村的人找崔建军,不在村的打电话,都是这个意思,大家主动放弃自留地补偿款。

  去年12月14日,娘娘庙村道路修缮工程基本完工,从东回镇到娘娘庙村的4公里由原先的4米扩宽到7米。  娘娘庙村至井陉县挖山填沟新建4公里道路,路宽5米左右。修路期间,平定县、东回镇主要领导多次到村查看建设进展,平定县交通局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多次到村实地勘探,提供技术指导。

  “东回‘东大门’又畅通了。”村民们这样说。看着崭新的水泥路,穆有长和老伴仿佛看到了希望:“以前运粮出趟村,手推车换蹦蹦车,再换三轮车、中巴车,倒三四次才能运出去,以后可方便多了。”路通了,姚海科也有了想法:“把以前关了的小卖部开起来,争取价格和县城、镇里一样。”

  修路期间,娘娘庙村还“以旧修旧”整修了村中部分革命旧址,新建了平东抗日革命纪念馆,计划发展红色旅游。崔建军说,真应了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张泉东 王淑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