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内要闻

2017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双目标”完成,这充分表明 ——

山西打赢“蓝天保卫战”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08:1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放大 正常 缩小

  “经过一系列环保强化措施的实施,我省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3.4%,圆满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下达我省的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0%的任务;较2016年下降1.7%,完成了PM2.5平均浓度从2017年年初大幅度上升到年底同比下降的逆转,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较上年好转的目标。”1月20日,省环保厅传来消息,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贺中伟介绍了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进展情况。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考核之年,也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之年。但受到大范围不利气象,年初开局不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56.5%,二氧化硫同比上升3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异常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超常举措打好“蓝天保卫战”。

  3月份,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先后赴临汾等市专题调研;4月份,省政府印发《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0月份以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掀高潮。省政府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提出了一系列强化措施,打出量化问责、强化督查、强化督查信息公开、宣传报道、奖惩考核的组合拳,围绕重点污染源、重点污染时段,对症下药,精准治污。

  推进完成了100万户以上“煤改气”“煤改电”及集中供热清洁取暖工程,拆除1.1万台燃煤小锅炉,百姓采暖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400多家“散乱污”企业被淘汰,为先进生产能力腾出了环境和市场空间。2017年10月1日,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2017年,全省淘汰老旧车和黄标车4.5万辆。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全省现有55.98%的公交车和21.26%的出租车为新能源汽车。

  我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2017年全省立案处罚5502件,罚款5.8亿多元,约是2016年(2.6亿元)的2.23倍。查处四类典型环境违法案件1851件,约是2016年(862件)的2.15倍;建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制度,2017年10月起,按月对各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奖优罚劣,累计扣罚资金1.33亿元、奖励资金8546万元。按照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从严、启动时间提前、应急措施升级、区域整体响应的要求,实行最严的重污染天气应对,重污染过程污染峰值大幅降低。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扭转了环境空气质量的不利局面。特别是进入秋冬季攻坚行动以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

  贺中伟说,进入秋冬季攻坚行动以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2017年10月1日到2018年1月18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7.6%,二氧化硫同比下降49.2%。但挑战也依然存在:一方面,城乡散烧煤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天气过程较多。省环保厅和相关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共同努力,积极主动应对重污染天气,打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开局之战。(张剑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