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内要闻

大动作不断 有突破有成效

2017年山西旅游业交出靓丽“成绩单”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9 07:22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盘点2017年山西旅游业的“成绩单”,在体制机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重大项目开发、旅游业态创新、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可谓大动作不断、亮点频出,有突破有成效。
  ——149家重点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落定,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2017年全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推进方案》,推动全省149家重点景区(景点)以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选定五台山、云冈石窟等20家改革重点景区作为省级挂牌督办单位率先突破。到2017年6月底,基本完成全省149家景区(景点)以“两权分离”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70家景区(景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乔家大院景区在新三板上市,为实现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隆重召开,正式提出三大旅游板块新品牌战略。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于9月20日至23日在晋中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600多位嘉宾参加大会。楼阳生省长在大会上指出,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提出做好黄河、长城、太行三篇旅游大文章,要以深化文旅融合为路径,在继续做优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旅游品牌的基础上,发展全域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提升旅游品质,构建山西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升级版。
  ——策划包装万亿项目,大规模招商引资吸睛全国旅游市场。立足资源禀赋,遵循产业化、专业化、项目化原则,建设全省旅游项目库,策划包装了1218个、总规模超万亿元的投资项目,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组织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华侨城、银泰、中景信、中景润等旅游知名集团落户山西。创新融资模式,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设立文旅板块,山西省旅发委与八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对接资本、金融市场。2017全省旅发大会签约48个项目,投资额度1001.07亿元。10月12日,总投资约155亿元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项目在太谷县北郭村开工建设。截至2017年底,开工项目5个,投资205亿元;进入实际合作成立合资公司4个,计划投资163亿元,实现全省重大旅游项目开发的新突破。
  ——立足世界眼光、国家名片、山西特色,编制三大旅游板块规划纲要。立足于世界眼光、国家名片、山西特色,以规划为引领,顶层设计,聘请全国一流的规划研究设计单位,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编制三大板块旅游规划,以规划厘清资源家底,以规划明确发展思路,以规划推动工作落实。省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先后召开省直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会,黄河片区、长城片区、太行片区推进会,充分听取各市、省直相关部门、景区(景点)、知名企业的意见建议。成立了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众多专家学者积极把脉问诊、建言献策。通过对每个板块按主体区和关联区进行资源空间划分、品牌形象定位、明确开发策略、构建产品体系、创新业态分布、实施项目支撑,形成了三大板块开发规划纲要,为2018年取得突破性开局、突破性进展打下了基础。
  ——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引导旅游企业做强做大。为激发和支持旅游投资企业在山西更好、更快地发展,出台了对新创建为5A级景区财政奖励500万元、4A级景区奖励200万元,对获得特级导游资格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获得高级导游资格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参加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导游大赛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全省每两年评比100名金牌导游,每人奖励2万元,以及对引客入晋旅行社的递进奖励办法。奖励力度之大在全国排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发展旅游业为突破口打造转型综改新引擎新支柱的战略举措。
  ——山西文旅集团挂牌成立,省级旅游旗舰雄劲起航。2017年8月3日,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该集团以专业化重组的方式,整合省经贸集团、山投集团、晋能集团、能交投集团的文化旅游资产以及省直单位相关经营性资产设立,致力于在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发展当中发挥龙头作用和领军作用,打造国内文化旅游业劲旅省内旅游业旗舰企业。整合省级优质资源组建省文旅集团,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的重大战略举措,在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新修订的《山西省旅游条例》护航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新修订的《山西省旅游条例》于2017年12月1日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第42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明确了旅游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新定位,体现了全域旅游综合产业的时代特征,突出了顶层设计规划管理的法制性,强化了旅游业发展的综合管理机制,对加快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省市旅发委成立,强化了旅游行政综合管理体制。为适应旅游产业发展新形势,省委、省政府决定将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列入政府组成部门。11个市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截止到2017年底,41个旅游县(市、区)相继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标志着我省旅游管理部门已从单一部门管理变成综合管理,从单一行业监管向综合产业推进的转变,进一步强化了旅游管理部门综合协调、产业促进、资源统筹和行业监管等职能。
  业绩历历在目,是2017年山西旅游人在迈向新的转型征程中实现的一次新跨越。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95.71万人次,实现海外旅游创汇3.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38%、10.32%。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338.6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49%、26.27%。实现旅游总收入5360.21亿元,同比增长26.21%。山西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在促进全省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愈加凸显。(栗美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