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内要闻

“在路上”的新春团圆渐成时尚 ——

春节旅游市场需求旺盛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8:22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如今,随着人们旅游消费的升级,在假期里,外出旅游已是市民休闲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尤其是每年春节期间,很多人将团圆聚会的地点移至度假目的地,“在路上”的新春团圆也渐成时尚。
  虽然离春节长假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旅游市场早已迫不及待地打响了市场争夺战。随着寒假、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节出境游产品已全面上线,省城旅行社也迎来了出游的报名高峰。
  合家出游渐成时尚
  据了解,目前,我省游客对于春节出境旅游产品的期待值最高,除希望能在海外体味不同文化、享受品质之旅之外,更重要的是还希望能在异国他乡体验一次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省城许多市民已纷纷提前规划春节期间的出游行程。
  “去年11月份的时候,朋友圈一位朋友写的一篇关于越南岘港的游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春节期间,我已做好计划,提前预定了去越南岘港的产品,全家人将离开北方寒冷的环境,去体味这座被称为‘东方夏威夷’城市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在平阳路一家旅行社门店,一位李女士已早早预定了全家春节的出游产品。
  “进入1月中旬以来,前来咨询、报名的游客明显增多,从目前情况来看,春节前后的旅游产品销售情况不错。”山西宝华国旅平阳路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早在去年12月中旬,门店就推出了春节前后出发的多款旅游线路产品。
  针对春节期间举家出游人群的市场需求,我省的一些旅行社也推出了多款以家庭为单位的出境游为主。比如:“柬埔寨无自费6日游”“大手拉小手半自助岘港5日游”“亲子萌娃斯米兰7日游”等,受到市场热捧。
   “邮轮旅游性价比高、环境舒适、娱乐丰富,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是亲子游的理想选择。邮轮的活动空间相对密闭,对于0-3岁的小宝宝来说,在邮轮自由活动很安全。”代理黄金邮轮的山西新闻国旅总经理高向东说,截至目前,咨询春节期间邮轮产品的群体还是以家庭游为主,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需求也比较旺盛。
  据悉,目前咨询去台湾过春节的市民最多。中国人春节期间崇尚一家团聚,因此家庭游也是春节最受欢迎的主题之一,多家旅行社推出不同价位的台湾环岛产品。
  自由行人气依然旺
  相对火热的出境游,国内游市场目前还显得不温不火,多位旅游界人士分析认为,究其原因是与国内机票价格有关。由于受气候影响,春节期间国内传统线路海南、厦门、云南、桂林等仍是主力。
  随着国内高铁网络的完善,旅游半径缩短,交通便利使得春节期间自由行和半自由行的游客明显增长,还出现了许多新型的旅游方式,如自主团、搭团半自由行和达人带路等逐渐风靡。“以前出游,是旅行社做主,现在反过来,游客想去哪些景点,愿花多长时间或多少钱,旅行社得根据游客的意愿来设计线路了,尤其是服务或品质方面,一点也不能马虎,不然就没了市场。”在采访中,不少旅行社认为自行组团,旅行社提供服务也是一种趋势。
  “冬天才要追逐阳光。近海和高原两处当之无愧成为‘阳光游’的目的地,由于气候和地理原因,昆明、大理四季如春,即使冬天也不会太冷;冬季的厦门也很美,一件厚毛衣就可以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漫步;海口三亚则有大把大把的阳光在等着你。”张小勇说,除了提前热卖的出境旅游包机线路,海南、桂林和云南等国内旅游线路也纷纷成为自由行游客冬季游的主要目的地。
  今年一些自由行的游客也会选择东北线路,体验雪乡的独特魅力,去寻找年味重的地方,并顺便去哈尔滨凑一凑冰雪节的热闹。
  热门出境游路线上座率已过半
  山西宝华国旅副总经理张小勇介绍,按照惯例,从2月1日开始,多数旅游产品的价格会上涨,开启了“一天一个价”的上涨模式,机票少则上涨10%,多则20%至30%,跨年旅游团和大年初一出发的旅游团价格最贵,能上涨100%。“今年,大家普遍意识到提前报名的重要性,目前,春节期间的热门出境游路线上座率已经过半。”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市场遵循“早订享优惠”的规律,逢重大节假日更需要提前预定,可以保证预定成功,并且价格便宜。
  山西宝华国旅副总经理张小勇在此提醒说,进入1月中旬之后,就会进入报名高峰期,建议游客尽早安排,春节打算赴国外旅游的市民最好提早规划。
  “与其他更开放的省份相比,节日出游报名‘慢热’是山西省旅游市场的一大特点。”据张小勇提醒说,有意在春节期间带小朋友出行的家长,最好提前做好计划,特别是出境游,需要提前办理好护照,留足签证与订机票的时间,以免错过报名期。栗美霞

相关推荐